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疾病》

電子圖書館
1 疾病:
曾子曰:君子之務蓋有矣。夫華繁而實寡者,天也。言多而行寡者,人也。鷹隼以山為庳而巢其上,魚鱉黿鼉以川為淺而窟穴其中,卒其所以得者,餌也。是故君子苟毋以利害義,則辱何由至哉。親戚不悅,不敢外交,近者不親,不敢來來作求遠,小者不審,不敢言大,故人之生也。百歲之中,有疾病焉。故君子思其不可復者而先施焉。

2 疾病:
親戚既没,雖欲孝,誰為孝乎。年既耆艾,雖欲悌,誰為悌乎。故孝有不及,悌有不時,其此之謂與,言不遠身,言之主也。行不遠身,行之本也。言有主,行有本,謂之有聞也。

3 疾病:
君子尊其所聞,則高明矣。行其所聞,則廣大矣。高明廣大,不在於他,加加上有在字之志而已矣。與君子游,苾乎如入蘭芷之室,久而不聞,則與之化矣。與小人游,膩膩作貸乎如入魚次之室魚次之室作鮑魚之次,久而不聞,則與之化矣。是故君子慎其所去就,與君子游,如長日加益,而不自知也。與小人游,如履薄冰,每履而下,幾何而不陷乎哉。

URN: ctp:n418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