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論將》

電子圖書館
1 論將:
夫總文武者,軍之將也。兼剛柔者,兵之事也。凡人之論將,恒觀之於勇,勇之於將,乃數分之一耳,夫勇者輕命而不知利,未可也。故將之所慎者五,一曰理,二曰備,三曰果,四曰戒,五曰約,理者治衆如治寡,備者出門如見敵,果者迎敵不懷生,戒者雖克如始戰,約者法令省而不煩,受命而不辭家,敵破而後不辭至而後,舊作辭不,補之言反,將之禮也。故師出之日,有死而榮,無生而辱也。

2 論將:
凡制國治軍,必設之以禮,厲之以義,在大足以戰,在小足以守矣。然戰勝易,守勝難,是故以勝得天下者稀,以亡者衆。

3 論將:
武侯曰:願聞陣必定,戰必勝,守必固之道。對曰:君使賢者居上,不肖處下,則陣已定矣。民安其田宅,親其有司,則守已固矣。百姓皆是吾君吾君二字作君一字而非鄰國,則戰已勝矣。

URN: ctp:n41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