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论将》

电子图书馆
1 论将:
夫总文武者,军之将也。兼刚柔者,兵之事也。凡人之论将,恒观之于勇,勇之于将,乃数分之一耳,夫勇者轻命而不知利,未可也。故将之所慎者五,一曰理,二曰备,三曰果,四曰戒,五曰约,理者治衆如治寡,备者出门如见敌,果者迎敌不怀生,戒者虽克如始战,约者法令省而不烦,受命而不辞家,敌破而后不辞至而后,旧作辞不,补之言反,将之礼也。故师出之日,有死而荣,无生而辱也。

2 论将:
凡制国治军,必设之以礼,厉之以义,在大足以战,在小足以守矣。然战胜易,守胜难,是故以胜得天下者稀,以亡者衆。

3 论将:
武侯曰:愿闻阵必定,战必胜,守必固之道。对曰:君使贤者居上,不肖处下,则阵已定矣。民安其田宅,亲其有司,则守已固矣。百姓皆是吾君吾君二字作君一字而非邻国,则战已胜矣。

URN: ctp:n41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