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勵士》

電子圖書館
1 勵士:
武侯曰:嚴刑明賞,足以勝敵乎。吳子曰:嚴明之事,非所恃也。發號布令,而民樂聞,興師動衆,而民樂戰,交兵接刃,而民安死,此三者,人之所恃也。武侯曰:致之奈何。對曰:君舉有功而進之飨,無功而厲之,于是武侯設坐廟庭,為三行飨士大夫,上功坐前行,肴席有重器上牢,次功坐中行,肴席器差减,無功坐後行,肴席無重,饗畢而出,乃又班賜有功者之父母妻子於廟門之外,亦以功為差數,唯無功者不得耳,死事之家,歲使使者勞賜其父母,行之五五作三年,秦人興師臨於西河,魏士聞之,介胄不待吏令奮擊之者以萬數。吳子曰:臣聞之,人有短長,氣有盛衰,君試發無功者五萬人,臣請率以當之,其可乎。今使一死賊枭伏於曠野,千人追之,莫不視狼顧,何者,恐其暴起而害己也。是則則作以一人投命,足懼千夫,今臣以五萬之衆,而為一舊無一字,補之死賊以率討之,固難當矣。武侯從之,兼車五百乘,騎三千匹,而以破秦五十萬衆,此勵士之功也。

2 勵士:
魏武侯嘗謀事,羣臣莫能及,罷朝而有喜色。吳起進曰:昔楚莊王謀事,羣臣莫能及,罷朝而有憂色。曰:寡人聞之,世不絕聖,國不乏賢,能得其師者王,能得其友者霸,今寡人不才,而羣臣莫之過,國其殆矣。莊王所憂,而君悅之,臣竊懼矣。於是武侯乃慚。

URN: ctp:n418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