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励士》

电子图书馆
1 励士:
武侯曰:严刑明赏,足以胜敌乎。吴子曰:严明之事,非所恃也。发号布令,而民乐闻,兴师动衆,而民乐战,交兵接刃,而民安死,此三者,人之所恃也。武侯曰:致之奈何。对曰:君举有功而进之飨,无功而厉之,于是武侯设坐庙庭,为三行飨士大夫,上功坐前行,肴席有重器上牢,次功坐中行,肴席器差减,无功坐后行,肴席无重,飨毕而出,乃又班赐有功者之父母妻子于庙门之外,亦以功为差数,唯无功者不得耳,死事之家,岁使使者劳赐其父母,行之五五作三年,秦人兴师临于西河,魏士闻之,介胄不待吏令奋击之者以万数。吴子曰:臣闻之,人有短长,气有盛衰,君试发无功者五万人,臣请率以当之,其可乎。今使一死贼枭伏于旷野,千人追之,莫不视狼顾,何者,恐其暴起而害己也。是则则作以一人投命,足惧千夫,今臣以五万之衆,而为一旧无一字,补之死贼以率讨之,固难当矣。武侯从之,兼车五百乘,骑三千匹,而以破秦五十万衆,此励士之功也。

2 励士:
魏武侯尝谋事,羣臣莫能及,罢朝而有喜色。吴起进曰:昔楚庄王谋事,羣臣莫能及,罢朝而有忧色。曰:寡人闻之,世不绝圣,国不乏贤,能得其师者王,能得其友者霸,今寡人不才,而羣臣莫之过,国其殆矣。庄王所忧,而君悦之,臣窃惧矣。于是武侯乃惭。

URN: ctp:n418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