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修權》

電子圖書館
1 修權:
國之所以治者三,一曰法,二曰信,三曰權,法者,君臣之所共操也。信者,君臣之所共立也。權者,君之所獨制也。人主失守則危,君臣釋法任私則亂,故立法明分而不以私害法則治,權制獨斷於君則威,民信其賞則事功,不信其刑,則奸無端矣。唯明主愛權重信,而不以私害法也。故上多惠言而不克其賞,則下不用,數加嚴命而不致其刑,則民傲罪,凡賞者文也。刑者武也。文武者,法之約也。故明主慎法,不蔽之謂明,不欺之謂察,故賞厚而信,刑重而必,不失疏遠,不私親近,故臣不蔽主而下不欺上。

2 修權:
世之為治者,多釋法而任私議,此國之所以亂也。先王懸權衡,立尺寸,而至今法之,其分明也。夫釋權衡而斷輕重,廢尺寸而意長短,雖察,商賈不用,為其不必也。故法者國之權衡也。夫背法度而任私議,皆不知類者也。故立法明分,中程者賞,毁公者誅,賞誅之法,不失其議,故民不争,不以爵禄便近親,則勞臣不怨,不以刑罰隱疏遠,則下親上,故官賢選能,不以其勞,則忠臣不進,行賞賦禄,不稱其功,則戰士不用。

3 修權:
凡人臣之事君也。多以主所好事君,君好法則臣以法事君,君好言則臣以言事君,君好法則端直之士在前,君好言則毁譽之臣在側,公私之分明,則小人不嫉賢,而不肖者不妒功,故三王以義親,五伯以法正諸侯,皆非私天下之利也。亂世之君臣,區區然皆欲擅一國之利,而蒐一官之重本書蒐作當以便其私,國之所以危也。夫廢法度而好私議,則奸臣鬻權以約禄,秩秩舊作杖,下同,改之官之吏,隱下而漁民。諺曰:蠹衆而木折,隙大而墻壞,故大臣争於私而不顧其民,則下離上,下離上者,國之隙也。秩官之吏,隱下以漁百姓,此民之蠹也。故國有隙蠹而不亡者,天下鮮矣。故明主任法去私,而國無隙蠹矣。

URN: ctp:n41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