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修权》

电子图书馆
1 修权:
国之所以治者三,一曰法,二曰信,三曰权,法者,君臣之所共操也。信者,君臣之所共立也。权者,君之所独制也。人主失守则危,君臣释法任私则乱,故立法明分而不以私害法则治,权制独断于君则威,民信其赏则事功,不信其刑,则奸无端矣。唯明主爱权重信,而不以私害法也。故上多惠言而不克其赏,则下不用,数加严命而不致其刑,则民傲罪,凡赏者文也。刑者武也。文武者,法之约也。故明主慎法,不蔽之谓明,不欺之谓察,故赏厚而信,刑重而必,不失疏远,不私亲近,故臣不蔽主而下不欺上。

2 修权:
世之为治者,多释法而任私议,此国之所以乱也。先王悬权衡,立尺寸,而至今法之,其分明也。夫释权衡而断轻重,废尺寸而意长短,虽察,商贾不用,为其不必也。故法者国之权衡也。夫背法度而任私议,皆不知类者也。故立法明分,中程者赏,毁公者诛,赏诛之法,不失其议,故民不争,不以爵禄便近亲,则劳臣不怨,不以刑罚隐疏远,则下亲上,故官贤选能,不以其劳,则忠臣不进,行赏赋禄,不称其功,则战士不用。

3 修权:
凡人臣之事君也。多以主所好事君,君好法则臣以法事君,君好言则臣以言事君,君好法则端直之士在前,君好言则毁誉之臣在侧,公私之分明,则小人不嫉贤,而不肖者不妒功,故三王以义亲,五伯以法正诸侯,皆非私天下之利也。乱世之君臣,区区然皆欲擅一国之利,而蒐一官之重本书蒐作当以便其私,国之所以危也。夫废法度而好私议,则奸臣鬻权以约禄,秩秩旧作杖,下同,改之官之吏,隐下而渔民。谚曰:蠹衆而木折,隙大而墙坏,故大臣争于私而不顾其民,则下离上,下离上者,国之隙也。秩官之吏,隐下以渔百姓,此民之蠹也。故国有隙蠹而不亡者,天下鲜矣。故明主任法去私,而国无隙蠹矣。

URN: ctp:n41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