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勸學》

電子圖書館
1 勸學:
學不倦,所以治己也。教不厭,所以治人也。是故子路卞之野人,子貢衛之賈人,顔涿聚,盗也。顓孫師,駔也。孔子教之,皆為顯士,夫學,譬之猶礪也。夫昆吾之金,而銖父之錫,使於越之工鑄之以為劍,而勿加砥礪,則以刺不入,以擊不斷,磨之礱礪,加之以黄砥,則其刺也無前,其擊也無下,自是觀之,礪之與弗礪,其相去遠矣。

2 勸學:
今人皆知礪其劍,而弗知礪其身,夫學,身之礪砥也。夫子曰:車唯恐地之不堅也。舟唯恐水之不深也。有其器則以人之難為易,夫道以人之難為易也。是故曾子曰:父母愛之,喜而不忘,父母惡之,懼而無咎,然則愛與惡,其於成孝也無擇也。史鰌曰:君親而近之,至敬以遜,貌而疏之,敬無怨,然則親與疏,其於成忠無擇也。孔子曰:自娱於檃括之中,直己而不直人,以善廢而不邑邑,蘧伯玉之行也。然則興與廢,其於成善無擇也。屈侯附曰:賢者易知也。觀其富之所分,達之所進,窮之所不取,然則窮與達,其於成賢無擇也。是故愛惡親疏,廢興窮達,皆可以成義,有其器也。

3 勸學:
桓公之舉管仲,穆公之舉百里,比其德也。此所以國甚僻小,身至穢污,而為政於天下也。今非比志意也。比容貌,非比德行也。而論爵列,亦可以却敵服遠矣。農夫比粟,商賈比財,烈士比義,是故監門逆旅,農夫陶人,皆得與焉。爵列,私貴也。德行,公貴也。奚以知其然也。司城子罕遇乘封人而下。其僕曰:乘封人也。奚為下之。子罕曰:古之所謂良人者,良其行也。貴人者,貴其心也。今天爵而人,良其行而貴其心,吾敢弗敬乎。以是觀之,古之所謂貴,非爵列也。所謂良,非先故也。

4 勸學:
人君貴於一國,而不達於天下,天子貴於一世,而不達於後世,唯德行與天地相弊也。爵列者,德行之舍也。其所息也。詩曰:蔽芾甘棠,勿翦勿敗,召伯所憩,仁者之所息,人不敢敗也。天子諸侯人之所以貴也。桀紂處之則賤矣。是故曰:爵列非貴也。今天下貴爵列而賤德行,是貴甘棠而賤召伯也。亦反矣。夫德義也者,視之弗見,聽之弗聞,天地以正,萬物以遍,無爵而而舊作與,改之貴,不禄而尊也。

URN: ctp:n41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