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貴言》

電子圖書館
1 貴言:
范獻子游於河,大夫皆存。君曰:孰知欒氏之子,大夫莫答。舟人清涓舍檝而答曰:君奚問欒氏之子為。君曰:自吾亡欒氏也。其老者未死而少者壯矣。吾是以問之。清涓曰:君善修晉國之政,內得大夫而外不失百姓,雖欒氏之子,其若君何,君若不修晉國之政,內不得大夫而外失百姓,則舟中之人,皆欒氏之子也。君曰:善哉言,明日朝,令賜舟人清涓田萬畝,清涓辭。君曰:以此田也。易彼言也。子尚喪,寡人猶得也。古之貴言也若此。

2 貴言:
臣天下,一天下也。一天下者,令於天下則行,禁焉則止,桀、纣令天下而不行,禁焉而不止,故不得臣也。目之所美,心以為不義,弗敢視也。口之所甘,心以為非義,弗敢食也。耳之所樂,心以為不義,不敢聽也。身之所安,心以為不義,弗敢服也。然則令於天下而行,禁焉而止者,心也。故曰:心者,身之君也。天子以天下受令於心,心不當則天下禍,諸侯以國受令於心,心不當則國亡,匹夫以身受令於心,心不當則身為戮矣。禍之始也易除,其除之,不可者避之,及其成也。欲除之不可,欲避之不可,治於神者,其事少而功多。

3 貴言:
干霄之木,始若蘖足,易去也。及其成達也。百人用斧斤,弗能偾也。熛火始起易息也。及其焚雲夢,孟諸,雖以天下之役,抒江漢之水,弗能救也。夫禍之始也。猶熛火蘖足也。易止也。及其措於大事,雖孔子、墨翟之賢,弗能救也。屋焚而人救之,則知德之,年老者,使塗隙戒突,故終身無失火之患,而不知德也。入於囹圄,解於患難者,則三族德之,教之以仁義慈悌,則終身無患而莫之德,夫禍亦有突,賢者行天下而務塞之,則天下無兵患矣。而莫之知德也。故曰:聖人治於神,愚人争於神也。

4 貴言:
天地之道,莫見其所以長物而物長,莫見其所以亡物而物亡,聖人之道亦然,其興福也。人莫之見而福興矣。其除禍也。人莫之知而禍除矣。故曰:神人益天下以財為仁,勞天下以力為義,分天下以生為神,修先王之術,除禍難之本,使天下丈夫耕而食,婦人織而衣,皆得戴其首,父子相保,此其分萬物以生,盈天下以財,不可勝計也。神也者,萬物之始,萬事之紀也。

URN: ctp:n418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