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明堂》

電子圖書館
1 明堂:
夫高顯尊貴,利天下之徑也。非仁者之所以輕也。何以知其然耶,日之能燭遠,勢高也。使日在井中,則不能燭十步矣。舜之方陶也。不能利其巷下,南面而君天下,蠻夷戎狄,皆被其福,目在足下,則不可以視矣。天高明,然後能燭臨萬物,地廣大,然後能載任羣體,其本不美,則其枝葉莖心不得美矣。此古今之大徑也。是故聖王謹修其身以君天下,則天道至焉。地道稽焉。萬物度焉。

2 明堂:
古者,明王之求賢也。不避遠近,不論貴賤,卑爵以下賢,輕身以先士,故堯從舜於畎畝之中,北面而见之,不争禮貌,此先王之所以能正天地,利萬物之故也。今諸侯之君,廣其土地之富,而奮其兵革之强,以驕士,士亦務其德行,美其道術,以輕上,此仁者之所非也。曾子曰:取人者必畏,與人者必驕,今說者懷畏而聽者懷驕,以此行義,不亦難乎。非求賢務士而能致大名于天下者,未之嘗聞也。

3 明堂:
夫士不可妄致也。覆巢破卵,則鳳皇不至焉。刳胎焚夭,則騏麟不往焉。竭澤漉魚,則神龍不下焉。夫禽獸之愚,而不可妄致也。而况於火食之民乎。是故曰:待士不敬,舉士不信,則善士不往焉。聽言耳目不瞿,視聽不深,則善言不往焉。孔子曰:大哉河海乎。下之也。夫河下天下之川,故廣,人下天下之士,故大。故曰:下士者得賢,下敵者得友,下衆者得譽,故度於往古,觀於先王,非求賢務士而能立功於天下,成名於後世者,未之嘗有也。夫求士不遵其道而能致士者,未之嘗見也。然則先王之道可知已,務行之而已矣。

URN: ctp:n41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