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明堂》

电子图书馆
1 明堂:
夫高显尊贵,利天下之径也。非仁者之所以轻也。何以知其然耶,日之能烛远,势高也。使日在井中,则不能烛十步矣。舜之方陶也。不能利其巷下,南面而君天下,蛮夷戎狄,皆被其福,目在足下,则不可以视矣。天高明,然后能烛临万物,地广大,然后能载任羣体,其本不美,则其枝叶茎心不得美矣。此古今之大径也。是故圣王谨修其身以君天下,则天道至焉。地道稽焉。万物度焉。

2 明堂:
古者,明王之求贤也。不避远近,不论贵贱,卑爵以下贤,轻身以先士,故尧从舜于畎亩之中,北面而见之,不争礼貌,此先王之所以能正天地,利万物之故也。今诸侯之君,广其土地之富,而奋其兵革之强,以骄士,士亦务其德行,美其道术,以轻上,此仁者之所非也。曾子曰:取人者必畏,与人者必骄,今说者怀畏而听者怀骄,以此行义,不亦难乎。非求贤务士而能致大名于天下者,未之尝闻也。

3 明堂:
夫士不可妄致也。覆巢破卵,则凤皇不至焉。刳胎焚夭,则骐麟不往焉。竭泽漉鱼,则神龙不下焉。夫禽兽之愚,而不可妄致也。而况于火食之民乎。是故曰:待士不敬,举士不信,则善士不往焉。听言耳目不瞿,视听不深,则善言不往焉。孔子曰:大哉河海乎。下之也。夫河下天下之川,故广,人下天下之士,故大。故曰:下士者得贤,下敌者得友,下衆者得誉,故度于往古,观于先王,非求贤务士而能立功于天下,成名于后世者,未之尝有也。夫求士不遵其道而能致士者,未之尝见也。然则先王之道可知已,务行之而已矣。

URN: ctp:n41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