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分》

電子圖書館
1 分:
天地生萬物,聖人裁之,裁物以制分,便事以立官,君臣父子,上下長幼,貴賤親疏,皆得其分曰治,愛得分曰仁,施得分曰義,慮得分曰智,動得分曰適,言得分曰信,皆得其分而後為成人。

2 分:
明王之治民也。事少而功立,身逸而國治,言寡而令行,事少而功多,守要也。身逸而國治,用賢也。言寡而令行,正名也。君人者,苟能正名,愚智盡情,執一以静,令名自正,令事自定,賞罰隨名,民莫不敬,周公之治天下也。酒肉不徹於前,鍾鼓不解於懸,聽樂而國治,勞無事焉。飲酒而賢舉,智無事焉。自為而民富,仁無事焉。知此道也者,衆賢為役,愚智盡情矣。

3 分:
明王之道易行也。勞不進一步,聽獄不後皋陶,食不損一味,富民不後虞舜,樂不損一日,用兵不後湯、武,書之不盈尺簡,南面而立,一言而國治,堯、舜復生,弗能更也。身無變而治,國無變而王,湯、武復生,弗能更也。

4 分:
執一之道,去智與巧,有虞之君天下也。使天下貢善,殷、周之君天下也。使天下貢才,夫至衆賢而能用之,此有虞之盛德也。三人之所廢,天下弗能興也。三人之所興,天下弗能廢也。親曰不孝,君曰不忠,友曰不信,天下弗能興也。親言其孝,君言其忠,友言其信,天下弗能廢也。夫符節合之,則是非自見,行亦有符,三者合,則行自見矣。此所以觀行也。

5 分:
諸治官臨衆者,上比度以觀其賢,案法以觀其罪,吏雖有邪僻,無所逃之,所以觀勝任也。羣臣之愚智,日劾於前,擇其知事者而令之謀,羣臣之所舉,日劾於前,擇其知人者而令之舉,羣臣之治亂,日劾於前,擇其勝任者而令之治,羣臣之所行,可得而察也。擇其賢者而舉之,則民競於行,勝任者治,則百官不亂,知人者舉,則賢者不隱,知事者謀,則大舉不失,聖王正言於朝,而四方治矣。是故曰:正名去僞,事成若化,以實覆名,百事皆成,夫用賢使能,不勞而治,正名覆實,不罰而威,達情見素,則是非不蔽,復本原始,則言若符節,良工之馬易御也。聖王之民易治也。其此之謂乎。

URN: ctp:n418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