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分》

电子图书馆
1 分:
天地生万物,圣人裁之,裁物以制分,便事以立官,君臣父子,上下长幼,贵贱亲疏,皆得其分曰治,爱得分曰仁,施得分曰义,虑得分曰智,动得分曰适,言得分曰信,皆得其分而后为成人。

2 分:
明王之治民也。事少而功立,身逸而国治,言寡而令行,事少而功多,守要也。身逸而国治,用贤也。言寡而令行,正名也。君人者,苟能正名,愚智尽情,执一以静,令名自正,令事自定,赏罚随名,民莫不敬,周公之治天下也。酒肉不彻于前,锺鼓不解于悬,听乐而国治,劳无事焉。饮酒而贤举,智无事焉。自为而民富,仁无事焉。知此道也者,衆贤为役,愚智尽情矣。

3 分:
明王之道易行也。劳不进一步,听狱不后皋陶,食不损一味,富民不后虞舜,乐不损一日,用兵不后汤、武,书之不盈尺简,南面而立,一言而国治,尧、舜复生,弗能更也。身无变而治,国无变而王,汤、武复生,弗能更也。

4 分:
执一之道,去智与巧,有虞之君天下也。使天下贡善,殷、周之君天下也。使天下贡才,夫至衆贤而能用之,此有虞之盛德也。三人之所废,天下弗能兴也。三人之所兴,天下弗能废也。亲曰不孝,君曰不忠,友曰不信,天下弗能兴也。亲言其孝,君言其忠,友言其信,天下弗能废也。夫符节合之,则是非自见,行亦有符,三者合,则行自见矣。此所以观行也。

5 分:
诸治官临衆者,上比度以观其贤,案法以观其罪,吏虽有邪僻,无所逃之,所以观胜任也。羣臣之愚智,日劾于前,择其知事者而令之谋,羣臣之所举,日劾于前,择其知人者而令之举,羣臣之治乱,日劾于前,择其胜任者而令之治,羣臣之所行,可得而察也。择其贤者而举之,则民竞于行,胜任者治,则百官不乱,知人者举,则贤者不隐,知事者谋,则大举不失,圣王正言于朝,而四方治矣。是故曰:正名去僞,事成若化,以实覆名,百事皆成,夫用贤使能,不劳而治,正名覆实,不罚而威,达情见素,则是非不蔽,复本原始,则言若符节,良工之马易御也。圣王之民易治也。其此之谓乎。

URN: ctp:n418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