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發蒙》

電子圖書館
1 發蒙:
若夫名分,聖之所審也。造父之所以與交者少,操辔,馬之百節皆輿,明王之所以與臣下交者少,審名分,羣臣莫敢不盡力竭智矣。天下之可治,分成也。是非之可辨,名定也。無無可疑過其實,罪也。弗及,愚也。是故情盡而不僞,質素而無巧,故有道之君,其無易聽,此名分之所審也。

2 發蒙:
若夫臨官治事者,案其法則民敬事,任士進賢者,保其後則民慎舉,議國親事者,盡其實則民敬言。孔子曰:臨事而懼,希不濟。易曰:若履虎尾,終之吉,若羣臣之衆皆戒慎恐懼,若履虎尾,則何不濟之有乎。君明則臣少罪,夫使衆者,詔作則遲,分地則速,是何也。無所逃其罪也。言亦有地,不可不分也。

3 發蒙:
君臣同地,則臣有所逃其罪矣。故陳繩則木之枉者有罪,措準則地之險者有罪,審名分則羣臣之不審者有罪,夫愛民且利之也。愛而不利,則非慈母之德也。好士,且知之也。好而弗知,則衆而無用也。力於朝,且治之也。力而弗治,則勞而無功矣。三者雖異,道一也。是故曰:審一之經,百事乃成,審一之紀,百事乃理,名實判為兩,合為一,是非隨名實,賞罰隨是非,是則有賞,非則有罰,人君之所獨斷也。

4 發蒙:
明君之立也正,其貌壯,其心虛,其視不躁,其聽不淫,審分應辭,以立於廷,則隱匿疏遠,雖有非焉。必不多矣。明君不用長耳目,不行間諜,不强聞見,形至而觀,聲至而聽,事至而應,近者不過,則遠者治矣。明者不失,則微者敬矣。家人子姪和,臣妾力,則家富,丈人雖厚衣食,無傷也。子姪不和,臣妾不力,家貧,丈人雖薄衣食,無益也。而况於萬乘之君乎。

5 發蒙:
國之所以不治者三,不知用賢,此其一也。雖知用賢,求不能得,此其二也。雖得賢,不能盡,此其三也。正名以御之,則堯、舜之智必盡矣。明分以示之,則桀、纣之暴必止矣。賢者盡,暴者止,則治民之道不可以加矣。

6 發蒙:
聽朝之道,使人有分,有大善者,必問孰進之,有大過者,必云孰任之,而行賞罰焉。且以觀賢不肖也。今有大善者不問孰進之,有大過者不問孰任之,則有分無益已,問孰任之而不行賞罰,則問之無益已,是非不得盡見謂之蔽,見而弗能知謂之虛,知而弗能賞謂之縱,三者亂之本也。明分則不蔽,正名則不虛,賞賢罰暴則不縱,三者治之道也。

7 發蒙:
於羣臣之中,賢則貴之,不肖則賤之,治則使之,不治則愛之,不忠則罪之,賢不肖,治不治,忠不忠,由是觀之,猶白黑也。陳繩而斫之,則巧拙易知也。夫觀羣臣亦有繩,以名引之,則雖堯、舜不服矣。慮事而當,不若進賢,進賢而當,不若知賢,知賢又能用之,備矣。

8 發蒙:
治天下之要,在於正名,正名去僞,事成若化,苟能正名,天成地平,為人臣者以進賢為功,為人君者以用賢為功,為人臣者進賢,是自為置上也。自為置上而無賞,是故不為也。進不肖者,是自為置下也。自為置下而無罪,是故為之也。使進賢者必有賞,進不肖者必有罪,無敢進也者為無能之人,若此,則必多進賢矣。

URN: ctp:n418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