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大體》

電子圖書館
1 大體:
夫一婦擅夫,衆婦皆亂,一臣專君,羣臣皆蔽,故妒妻不難破家也。亂臣不難破國也。是以明君使其臣并進輻凑,莫得專君。

2 大體:
今人君之所以高為城郭用謹門閭之閉者,為寇戎盗賊之至也。今夫弒君而取國者,非必逾城郭之險而犯門閭之閉也。蔽君之明,塞君之聽,奪之政而專其令,有其民而取其國矣。

3 大體:
今使烏獲、彭祖負千鈞之重,而懷琬琰之美,令孟賁、成荊帶干將之劍衞之,行乎幽道,則盗猶偷之矣。今人君之力,非賢乎烏獲、彭祖,而勇非賢乎孟賁、成荊也。其所守者非恃琬琰之美、千金之重也。而欲勿失,其可得耶。

4 大體:
明君如身,臣如手,君若號,臣如響,君設其本,臣操其末,君治其要,臣行其詳,君操其柄,臣事其常,為人臣者,操契以責其名,名者,天地之綱,聖人之符,張天地之綱,用聖人之符,則萬物之情,無所逃之矣。

5 大體:
故善為主者倚於愚,立於不盈,設於不敢,藏於無事,竄端匿疏,示天下無為,是以近者親之,遠者懷之,示人有餘者人奪之,示人不足者人與之,剛者折,危者覆,動者摇,静者安,名自正也。事自定也。是以有道者自名而正之,隨事而定之也。鼓不與於五音,而為五音主,有道者不為五官之事,而為治主,君知其道也。官人知其事也。十言十當,百為百當者,人臣之事,非君人之道也。

6 大體:
昔者堯之治天下也以名,其名正則天下治,桀之治天下也亦以名,其名倚而天下亂,是以聖人貴名之正也。主處其大,臣處其細,以其名聽之,以其名視之,以其名命之,鏡設精,無為而美惡自備,衡設平,無為而輕重自得,凡因之道,身與公無事,無事而天下自極也。

URN: ctp:n418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