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大体》

电子图书馆
1 大体:
夫一妇擅夫,衆妇皆乱,一臣专君,羣臣皆蔽,故妒妻不难破家也。乱臣不难破国也。是以明君使其臣并进辐凑,莫得专君。

2 大体:
今人君之所以高为城郭用谨门闾之闭者,为寇戎盗贼之至也。今夫弑君而取国者,非必逾城郭之险而犯门闾之闭也。蔽君之明,塞君之听,夺之政而专其令,有其民而取其国矣。

3 大体:
今使乌获、彭祖负千钧之重,而怀琬琰之美,令孟贲、成荆带干将之剑衞之,行乎幽道,则盗犹偷之矣。今人君之力,非贤乎乌获、彭祖,而勇非贤乎孟贲、成荆也。其所守者非恃琬琰之美、千金之重也。而欲勿失,其可得耶。

4 大体:
明君如身,臣如手,君若号,臣如响,君设其本,臣操其末,君治其要,臣行其详,君操其柄,臣事其常,为人臣者,操契以责其名,名者,天地之纲,圣人之符,张天地之纲,用圣人之符,则万物之情,无所逃之矣。

5 大体:
故善为主者倚于愚,立于不盈,设于不敢,藏于无事,窜端匿疏,示天下无为,是以近者亲之,远者怀之,示人有馀者人夺之,示人不足者人与之,刚者折,危者覆,动者摇,静者安,名自正也。事自定也。是以有道者自名而正之,随事而定之也。鼓不与于五音,而为五音主,有道者不为五官之事,而为治主,君知其道也。官人知其事也。十言十当,百为百当者,人臣之事,非君人之道也。

6 大体:
昔者尧之治天下也以名,其名正则天下治,桀之治天下也亦以名,其名倚而天下乱,是以圣人贵名之正也。主处其大,臣处其细,以其名听之,以其名视之,以其名命之,镜设精,无为而美恶自备,衡设平,无为而轻重自得,凡因之道,身与公无事,无事而天下自极也。

URN: ctp:n418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