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公孫丑》

電子圖書館
1 公孫丑:
孟子曰: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言人人皆有不忍加惡於人之心也。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矣。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運之於掌上,先王推不忍害人之心,以行不忍傷民之政,以是治天下,亦易於轉丸於掌上也。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今有乍見孺子將入於井,則皆有怵惕惻隱之心,由此觀之,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言無此四者,當若禽獸,非人之心也。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端者,首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猶其有四體也。有是四端而自謂不能者,自賊者也。自賊害其性使為不善。謂其君不能者,賊其君者也。謂其君不能為善而不匡正者,賊其君使陷惡者也。

2 公孫丑:
孟子曰:矢人豈不仁於函人哉。矢人唯恐不傷人,函人唯恐傷人,巫匠亦然,故術技不可不慎也。矢,箭也。函,鎧也。作箭之人,其性非獨不仁於作鎧之人也。術使之然,巫欲祝活人,匠作棺,欲其早售,利在人死也。故治術不可不慎修其善者也。孟子曰:子路人告之以其過則喜,禹聞善言則拜,大舜又甚焉。善與人同,舍己從人,樂取於人以為善,自耕稼陶漁以至為帝,無非取於人者,取諸人以為善,是與人為善也。故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舜從耕於歷山及陶漁,皆取人之善謀而從之。故曰:莫大乎與人為善也。

URN: ctp:n41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