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威德》

電子圖書館
1 威德:
天有明,不憂人之暗也。地有財,不憂人之貧也。聖人有德,而不憂人之危也。天雖不憂人之暗也。闢户牖必取己明焉。則天無事也。地雖不憂人之貧也。伐木刈草,必取己富焉。則地無事矣。聖人雖不憂人之危也。百姓準上,而比於其下,必取己安焉。則聖人無事矣。故聖人處上,能無害人,不能使人無己害也。則百姓除其害矣。聖人之有天下也。受之也。非取之也。有光明之德,故百姓推而與之耳,豈其心哉。百姓之於聖人也。養之也。非使聖人養己也。則聖人無事矣。

2 威德:
毛嬙,西施,天下之至姣也。衣之以皮𠐾,則見之者皆走。荀卿曰:仲尼之狀,面若蒙𠐾。易之以玄緆,則行者皆止,緆謂細布。由是觀之,則玄緆,色之助也。姣者辭之,則色厭矣。走背跋踚窮谷,野走千里,藥也。走背辭藥則足廢。理有相須,而作事有待具而成,故雖資傾城之觀,必俟衣裳之飾,雖挺越常之足,必假藥物而疾,故有才無勢,將顛墜於溝壑,有勢無才,亦騰乎風雲,萬動云云,咸皆然耳。

3 威德:
故騰蛇遊霧,飛龍乘雲,雲罷霧霽,與蚯蚓同,則失其所乘也。故賢而屈於不肖者,權輕也。不肖而服於賢者,位尊也。堯為匹夫,不能使其鄰家,至南面而王,則令行禁止,由此觀之,賢不足以服不肖,而勢位足以服不肖,而勢位足以屈賢矣。故無名而斷者,權重也。弩弱而矰高者,乘於風也。身不肖而令行者,得助於衆也。故舉重越高者,不慢於藥,愛赤子者,不漫於保,絕險歷遠者,不慢於御,此得助則成,釋助則廢矣。夫三王五伯之德,參於天地,通於鬼神,周於生物者,其得助博也。

4 威德:
古者,工不兼事,士不兼官,工不兼事則事省,事省則易勝,士不兼官則職寡,職寡則易守,故士位可世,工事可常,古之宰物,皆用其一能以成其一事,是以用無弃人,使無弃才,若乃任使於過分之中,役物於異便之地,則上下顛倒,事能淆亂矣。百工之子,不學而能者,非生巧也。言有其常事也。今也國無常道,官無常法,是以國家日繆,教雖成,官不足,官不足則道理匱,道理匱則慕賢智,慕賢智則國家之政要在一人之心矣。人之情也。莫不自賢,則不相推,政要在一人,從一人之所欲,不必善,則政教陵遲矣。

5 威德:
古者立天子而貴之者,非以利一人也。曰:天下無一貴,理無由通,通理以為天下也。故立天子以為天下也。非立天下以為天子也。立國君以為國也。非立國以為君也。立官長以為官也。非立官以為長也。法雖不善,猶愈於無法,所以一人心也。夫投鈎分財,投策分馬,非鈎策為均也。使得美者不知所以賜,得惡者不知所以怨,此所以塞怨望使不上也。明君動事必由惠,定罪分財必由法,行德制中必由禮,法者,所以愛民,禮者,所以便事。故欲不得干時,必於農隙也。愛不得犯法,當官而行。貴不得逾規,禄不得逾位,惠不得兼官,工不得兼事,以能受事,以事受利,若是者、上無羨賞,民無羨財。羨,猶溢也。

URN: ctp:n418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