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威德》

电子图书馆
1 威德:
天有明,不忧人之暗也。地有财,不忧人之贫也。圣人有德,而不忧人之危也。天虽不忧人之暗也。辟户牖必取己明焉。则天无事也。地虽不忧人之贫也。伐木刈草,必取己富焉。则地无事矣。圣人虽不忧人之危也。百姓准上,而比于其下,必取己安焉。则圣人无事矣。故圣人处上,能无害人,不能使人无己害也。则百姓除其害矣。圣人之有天下也。受之也。非取之也。有光明之德,故百姓推而与之耳,岂其心哉。百姓之于圣人也。养之也。非使圣人养己也。则圣人无事矣。

2 威德:
毛嫱,西施,天下之至姣也。衣之以皮𠐾,则见之者皆走。荀卿曰:仲尼之状,面若蒙𠐾。易之以玄緆,则行者皆止,緆谓细布。由是观之,则玄緆,色之助也。姣者辞之,则色厌矣。走背跋踚穷谷,野走千里,药也。走背辞药则足废。理有相须,而作事有待具而成,故虽资倾城之观,必俟衣裳之饰,虽挺越常之足,必假药物而疾,故有才无势,将颠坠于沟壑,有势无才,亦腾乎风云,万动云云,咸皆然耳。

3 威德:
故腾蛇游雾,飞龙乘云,云罢雾霁,与蚯蚓同,则失其所乘也。故贤而屈于不肖者,权轻也。不肖而服于贤者,位尊也。尧为匹夫,不能使其邻家,至南面而王,则令行禁止,由此观之,贤不足以服不肖,而势位足以服不肖,而势位足以屈贤矣。故无名而断者,权重也。弩弱而矰高者,乘于风也。身不肖而令行者,得助于衆也。故举重越高者,不慢于药,爱赤子者,不漫于保,绝险历远者,不慢于御,此得助则成,释助则废矣。夫三王五伯之德,参于天地,通于鬼神,周于生物者,其得助博也。

4 威德:
古者,工不兼事,士不兼官,工不兼事则事省,事省则易胜,士不兼官则职寡,职寡则易守,故士位可世,工事可常,古之宰物,皆用其一能以成其一事,是以用无弃人,使无弃才,若乃任使于过分之中,役物于异便之地,则上下颠倒,事能淆乱矣。百工之子,不学而能者,非生巧也。言有其常事也。今也国无常道,官无常法,是以国家日缪,教虽成,官不足,官不足则道理匮,道理匮则慕贤智,慕贤智则国家之政要在一人之心矣。人之情也。莫不自贤,则不相推,政要在一人,从一人之所欲,不必善,则政教陵迟矣。

5 威德:
古者立天子而贵之者,非以利一人也。曰:天下无一贵,理无由通,通理以为天下也。故立天子以为天下也。非立天下以为天子也。立国君以为国也。非立国以为君也。立官长以为官也。非立官以为长也。法虽不善,犹愈于无法,所以一人心也。夫投鈎分财,投策分马,非鈎策为均也。使得美者不知所以赐,得恶者不知所以怨,此所以塞怨望使不上也。明君动事必由惠,定罪分财必由法,行德制中必由礼,法者,所以爱民,礼者,所以便事。故欲不得干时,必于农隙也。爱不得犯法,当官而行。贵不得逾规,禄不得逾位,惠不得兼官,工不得兼事,以能受事,以事受利,若是者、上无羡赏,民无羡财。羡,犹溢也。

URN: ctp:n418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