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民雜》

電子圖書館
1 民雜:
民雜處而各有所能,所能者不同,此民之情也。故聖人不求備於一人也。大君者,大上也。兼畜下者也。下之所能不同,而皆上之用也。是以大君因民之能為資,盡苞而畜之,無能去取焉。夫人君之御世也。皆曲盡百姓之能,兼羅萬物之分,因其長短,就而用之,使能文者為文,能武者為武,聾者使其聽,盲者使其視。聾者使其聽,盲者使其視,當作聾者使其視,盲者使其聽故理有盡用,物無弃財。是故不設一方以求於人,故所求者無不足也。大君不擇其下、故足也。不擇其下,則易為下矣。易為下,則下莫不容,莫不容、故多下,多下之謂大上。其下既多,故在上者大。

2 民雜:
君臣之道,臣事事,言事其所事。而君無事,百官之屬,各有所司。君逸樂而臣任勞,臣盡智力以善其事,而君無與焉。仰成而已,故事無不治,人君自任,而務為善以先下,則是代下負任蒙勞也。臣反逸矣。故曰:君人者好為善以先下,則不敢與君争為善以先君矣。君好見其善,則羣下皆淫善於君矣。上以一方之善,而施於衆方之中,求其為瞻,偏已多矣。君偏既多,而臣韜其善,則天下亂矣。

3 民雜:
皆私其所知以自覆掩有過,則臣反責君,逆亂之道。夫所以置三公而列百官者,將使羣臣各進所知以康庶績耳,若乃君顯其善而臣藏其能,百事從君而出,衆端自上而下,則臣善不用,而歸惡有在矣。

4 民雜:
君之智、未必最賢於衆也。以未最賢而欲以善盡被下,則不贍矣。假使其賢,猶不可推一己之智以察羣下,而况不最賢。若使君之智最賢,以一君而盡贍下則勞,勞則有倦,倦則衰,衰則復反於不贍之道也。是以君自任而躬事,則臣不事事矣。言君之專荷其事,則臣下不復以事為事矣。是君臣易位也。謂之倒逆,倒逆則亂矣。人君任臣而勿自躬,則臣事事矣。是君臣之順,治亂之分,不可不察。所謂任人者逸,自任者勞也。

URN: ctp:n418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