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知忠》

電子圖書館
1 知忠:
亂世之中,亡國之臣,非獨無忠臣也。治國之中,顯君之臣,非獨能盡忠也。治國之人,忠不偏於其君,亂世之人,道不偏於其臣,然而治亂之世,同世世疑衍有忠道之人,臣之欲忠者不絕世,而君未得寧其上,夫滅亡之國,皆有忠臣耳,然賢君千載一會,忠臣世世有之,值其一隆之時,則相與而交興矣。遇其昏亂之主,則相與而俱已矣。無遇比干、子胥之忠,而毁瘁主君於暗墨之中,遂染溺滅名而死,由是觀之,忠未足以救亂世,而適足以重非,何以識其然也。曰:父有良子而舜放瞽叟,桀有忠臣,而過盈天下,然則孝子不生慈父之義,六親不和有孝慈也。而忠臣不生聖君之下,國家昏亂有貞臣也。故明主之使其臣也。忠不得過職,而職不得過官。

2 知忠:
是以過修於身,而下不敢以善驕矜,守職之吏,人務其治,而莫敢淫偷其事,官正以敬,其業和,吏人務其治,而莫敢淫偷其事,官正以順,以事其上,如此、則至治已,此五帝三王之業也。亡國之君,非一人之罪也。惡不衆則不足以亡其國也。治國之君,非一人之力也。善不多則不足以興治也。將治亂在乎賢使任職,而不在於忠也。故智盈天下,澤及其君,忠盈天下,害及其國,故桀之所以亡,堯不能以為存,然而堯有不勝之善,言其善道不可勝言也。而桀有運非之名,天下之惡皆歸之也。則得人與失人也。故廊廟之材,蓋非一木之枝也。狐白之裘,蓋非一狐之皮也。治亂安危,存亡榮辱之施,非一人之力也。

URN: ctp:n41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