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知忠》

电子图书馆
1 知忠:
乱世之中,亡国之臣,非独无忠臣也。治国之中,显君之臣,非独能尽忠也。治国之人,忠不偏于其君,乱世之人,道不偏于其臣,然而治乱之世,同世世疑衍有忠道之人,臣之欲忠者不绝世,而君未得宁其上,夫灭亡之国,皆有忠臣耳,然贤君千载一会,忠臣世世有之,值其一隆之时,则相与而交兴矣。遇其昏乱之主,则相与而俱已矣。无遇比干、子胥之忠,而毁瘁主君于暗墨之中,遂染溺灭名而死,由是观之,忠未足以救乱世,而适足以重非,何以识其然也。曰:父有良子而舜放瞽叟,桀有忠臣,而过盈天下,然则孝子不生慈父之义,六亲不和有孝慈也。而忠臣不生圣君之下,国家昏乱有贞臣也。故明主之使其臣也。忠不得过职,而职不得过官。

2 知忠:
是以过修于身,而下不敢以善骄矜,守职之吏,人务其治,而莫敢淫偷其事,官正以敬,其业和,吏人务其治,而莫敢淫偷其事,官正以顺,以事其上,如此、则至治已,此五帝三王之业也。亡国之君,非一人之罪也。恶不衆则不足以亡其国也。治国之君,非一人之力也。善不多则不足以兴治也。将治乱在乎贤使任职,而不在于忠也。故智盈天下,泽及其君,忠盈天下,害及其国,故桀之所以亡,尧不能以为存,然而尧有不胜之善,言其善道不可胜言也。而桀有运非之名,天下之恶皆归之也。则得人与失人也。故廊庙之材,盖非一木之枝也。狐白之裘,盖非一狐之皮也。治乱安危,存亡荣辱之施,非一人之力也。

URN: ctp:n41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