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胠篋》

電子圖書館
1 胠篋:
昔者,容成氏、大庭氏、伯皇氏、中央氏、栗陸氏、驪畜氏、軒轅氏、赫胥氏、尊盧氏,祝融氏、伏戲氏、神農氏、當是之時,民結繩而用之,足以紀要而已。甘其食,美其服,適故常甘,當故常美,若思夫侈靡,則無時慊意矣。樂其俗,安其居,鄰國相望,雞犬之音相聞,人至老死而不相往來,無求之至。若此之時,則至治已。今遂至使民延頸舉踵曰:某所有賢者,贏糧而趣之,則內弃其親,而外弃本書弃作去其主之事,足迹接乎諸侯之境,車軌結乎千里之外,至治之迹,猶致斯弊。則是上好智之過也。上謂至治至治作好知之君,智而好之,則有斯過矣。上誠好智而無道,天下大亂矣。何以知其然耶,夫弓弩畢弋機變之智多,則鳥亂於上矣。鈎餌罟罛罾笱之智多,則魚亂於水矣。削格羅落罝罘之智多,則獸亂於澤矣。攻之逾密,避之逾巧,則雖禽獸猶不可圖之以智,而况人哉。故治天下者唯不任知,任知則無妙也。智詐同異之變多,則俗惑於辯矣。上之所多者,下不能安其少也。性少而以逐多,則迷矣。

URN: ctp:n41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