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胠箧》

电子图书馆
1 胠箧:
昔者,容成氏、大庭氏、伯皇氏、中央氏、栗陆氏、骊畜氏、轩辕氏、赫胥氏、尊卢氏,祝融氏、伏戏氏、神农氏、当是之时,民结绳而用之,足以纪要而已。甘其食,美其服,适故常甘,当故常美,若思夫侈靡,则无时慊意矣。乐其俗,安其居,邻国相望,鸡犬之音相闻,人至老死而不相往来,无求之至。若此之时,则至治已。今遂至使民延颈举踵曰:某所有贤者,赢粮而趣之,则内弃其亲,而外弃本书弃作去其主之事,足迹接乎诸侯之境,车轨结乎千里之外,至治之迹,犹致斯弊。则是上好智之过也。上谓至治至治作好知之君,智而好之,则有斯过矣。上诚好智而无道,天下大乱矣。何以知其然耶,夫弓弩毕弋机变之智多,则鸟乱于上矣。鈎饵罟罛罾笱之智多,则鱼乱于水矣。削格罗落罝罘之智多,则兽乱于泽矣。攻之逾密,避之逾巧,则虽禽兽犹不可图之以智,而况人哉。故治天下者唯不任知,任知则无妙也。智诈同异之变多,则俗惑于辩矣。上之所多者,下不能安其少也。性少而以逐多,则迷矣。

URN: ctp:n41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