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天地》

電子圖書館
1 天地:
堯觀乎華。華封人曰:嘻,聖人,請祝聖人,使聖人壽。堯曰:辭,使聖人富。堯曰:辭,使聖人多男子。堯曰:辭。封人曰:壽、富、多男子,人之所欲也。汝獨不用,何。堯曰:多男子則多懼,富則多事,壽則多辱,是三者,皆非所以養意意作德,故辭。封人曰:始也以汝為聖人也。今然君子也。天生烝民,必授之職,多男子而授之職,則何懼之有,物皆得所而志定。富而使分之,則何事之有,寄之天下,故無事也。聖人鶉居,無事而斯安也。而鷇食,仰物而足。鳥行而無章,率性而動,無常迹也。天下有道,則與物皆昌,天下無道,則修德就間,雖湯、武之事,苟順天應人,未為不間,故無為而無不為者,非不間也。千歲厭世,去而上僊,夫至人極壽命之長,任窮通之變,其生也天行,其死也物化,故云厭世而上仙。乘彼白雲,至于帝鄉,氣之散無不至之。三患莫至,身常無殃,則何辱之有。

2 天地:
堯治天下,伯成子高立為諸侯,堯授舜,舜授禹,伯成子高辭為諸侯而耕,禹往見之,則耕在野,禹趨就下風,立而問焉。曰:昔堯治天下,吾子立為諸侯,堯授舜,舜授予,而吾子辭為諸侯而耕,敢問其故何也。子高曰:昔堯治天下,不賞而民勸,不罰而民畏,今子賞罰而民且不仁,德自此衰,刑自此立,後世之亂,自此始矣。

URN: ctp:n41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