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天官》

电子图书馆
1 天官:
梁惠王问尉缭子曰:吾闻黄帝有刑德,可以百战百胜,其有之乎。尉缭曰:不然,黄帝所谓刑德者,以刑伐之,以德守之,非世之所谓刑德也。世之所谓刑德者,天官时日、阴阳向背者也。黄帝者人事而已矣。何以言之,今有城于此,从其东西攻之,不能取,从其南北攻之不能取,此四者,岂不得顺时乘利者哉。然不能取者何,城高池深,兵战本书战作器备具,谋而守之也。若乃城下池浅守弱,可取也。由由旧作犹,改之是观之,天官时日,不若人事也。

2 天官:
故按刑德天官之陈曰:背水陈者为绝地,向坂陈者为废军,武王之伐纣也。背济水,向山之阪,以万二千人,击纣之亿有八万人,断纣头悬之白旗,纣岂不得天官之陈哉。然不得胜者何,人事不得也。黄帝曰:先稽己智者,谓之天官,以是观之,人事而已矣。

URN: ctp:n41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