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战威》

电子图书馆
1 战威:
令所以一衆心也。不审所出,则数变,数变则令虽出,衆不信也。出令之法,虽有小过毋更,小疑毋申,事所以待衆力也。不审所动则数变,数变,则事虽起,衆不安也。动事之法,虽有小过毋更,小难毋戚,故上无疑令,则衆不二听,动无疑事,则衆不二志。

2 战威:
古率民者,未有不能得其心,而能得力者也。未有不能得其力,而能致其死者也。故国必有礼信亲爱之义,而后民以饥易饱,国必有孝慈廉耻之俗,而后民以死易生,故古率民者,必先礼信而后爵禄,先廉耻而后刑罚,先亲爱而后托其身焉。

3 战威:
民死其上如其亲,而后申之以制,古为战者,必本气以厉志,厉志以使四枝,四枝以使五兵,故志不厉则士不死节,士不死节,虽衆不武,厉士之道,民之所以生,不可不厚也。爵列之等,死丧之礼,民之所以营也。不可不显也。必因民之所生以制之,因其所营以显之,因其所归以固之,田禄之实,饮食之粮,亲戚同乡,乡里相劝,死丧相救,丘墓丘墓作兵役相从,民之所以归,不可不速也。如此,故什伍如亲戚,阡陌如朋友,故止如堵墙,动如风雨,车不结轨,士不旋踵,此本战之道也。

4 战威:
地,所以养民也。城,所以守地也。战,所以守城也。故务耕者其民不饥,务守者其地不危,务战者其城不围,三者,先王之本务也。而兵最急矣。故先王务尊于兵,尊于兵,其本有五,委积不多,则事不行,赏禄不厚,则民不劝,武士不选,则士不强,备用不便,则士横刑,诛不必,则士不畏,先王务此五者,故静能守其所有,动能成其所欲。

5 战威:
王国富民,霸国富士,仅存之国富大夫,亡国富仓府,是谓上溢而下漏,故患无所救,故曰举贤用能,不时日而事利,明法审令,不卜筮而事吉,贵政政作功,上事作和养劳,不祷祠而得福,故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事,圣人所贵,人事而已矣。

6 战威:
勤劳之事,将必从己先,故暑不立立作张盖,寒不重裘,有登降之险,将必下步,军井通通作成而后饮,军食熟而后食,垒成而后舍,军不毕食,亦不火食,饥饱、劳逸、寒暑,必身度之,如此,则师虽久不老,虽老不弊,故军无损卒,将无惰志。

URN: ctp:n418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