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兵令》

電子圖書館
1 兵令:
兵者、凶器也。戰者、逆德也。争者、事之末也。王者所以伐暴亂而定仁義也。戰國所以立威侵敵也。弱國所以不能廢。

2 兵令:
兵者,以武為植,以文為種,以武為表,以文為裏,以武為外,以文為內,能審此二者,知所以勝敗矣。武者所以凌敵分死生也。文者所以視利害,觀安危,武者所以犯敵也。文者所以守之也。兵用文武也。如響之應聲也。如影之隨身也。

3 兵令:
將有威則生,無威則死,有威則勝,無威則敗,卒有將則鬥,無將則北,有將則死,無將則辱,威者賞罰之謂也。卒畏將畏將之將下舊無甚字,補之甚於敵者戰勝,卒畏敵甚於將者戰北,夫戰而知所以勝敗者,固稱將於敵也。敵之與將也。猶權衡也。將之於卒也。非有父母之惻,血膚之屬,六親之私,然而見敵走之如歸,前雖有千仞之溪,不測之淵,見入湯火如蹈者,前見全明之賞,後見必死之刑也。將之能制士卒,其在軍營之內,行陣之間,明慶賞,嚴刑罰,陳斧鉞,飾章旗,有功必賞,犯令必死,及至兩敵相至,行陣薄近,將提枹而鼓之,存亡生死,存枹之端矣。雖有天下善兵者,不能圖大鼓之後矣。

URN: ctp:n418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