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兵令》

电子图书馆
1 兵令:
兵者、凶器也。战者、逆德也。争者、事之末也。王者所以伐暴乱而定仁义也。战国所以立威侵敌也。弱国所以不能废。

2 兵令:
兵者,以武为植,以文为种,以武为表,以文为里,以武为外,以文为内,能审此二者,知所以胜败矣。武者所以凌敌分死生也。文者所以视利害,观安危,武者所以犯敌也。文者所以守之也。兵用文武也。如响之应声也。如影之随身也。

3 兵令:
将有威则生,无威则死,有威则胜,无威则败,卒有将则斗,无将则北,有将则死,无将则辱,威者赏罚之谓也。卒畏将畏将之将下旧无甚字,补之甚于敌者战胜,卒畏敌甚于将者战北,夫战而知所以胜败者,固称将于敌也。敌之与将也。犹权衡也。将之于卒也。非有父母之恻,血肤之属,六亲之私,然而见敌走之如归,前虽有千仞之溪,不测之渊,见入汤火如蹈者,前见全明之赏,后见必死之刑也。将之能制士卒,其在军营之内,行阵之间,明庆赏,严刑罚,陈斧钺,饰章旗,有功必赏,犯令必死,及至两敌相至,行阵薄近,将提枹而鼓之,存亡生死,存枹之端矣。虽有天下善兵者,不能图大鼓之后矣。

URN: ctp:n418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