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外儲說左上

《外儲說左上》

電子圖書館
1 外儲說左... :
文公反國至河,令籩豆捐之,席蓐捐之,手足胼胝,面目梨黑者後之,咎犯聞之而夜哭。文公曰:咎氏不欲寡人之反國耶。對曰:梨豆所以食也。而君捐之,席蓐所以臥也。而君弃之,手足胼胝、面目梨黑,勞有功者也。而君後之,今臣與在後中,不勝其哀,故哭也。且臣為君行詐僞以反國者衆矣。臣尚自惡也。而况於君乎。再拜而辭,文公止之,乃解左驂而盟於河。

2 外儲說左... :
魏文侯與虞人期獵,明日會疾風,左右止,文侯不聽。曰:可以疾風之故而失信,吾不為也。遂自驅車往,犯風而罷虞人。

3 外儲說左... :
曾子妻之市,其子隨而泣。其母曰:汝還顧反,為汝殺彘,妻道道作適,市來,曾子欲捕彘殺之。其妻止之曰:特與嬰兒戲也。曾子曰:嬰兒者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學之者也。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殺彘。

URN: ctp:n418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