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外儲說左下

《外儲說左下》

電子圖書館
1 外儲說左... :
文王伐崇,至黄鳳墟,而韤繫解,左右顧無可令結繫,文王自結之。太公曰:君何為自結繫。文王曰:吾聞上君之所與處者,盡其師也。中君之所與處者,盡其友也。下君之所與處者,盡其使也。今寡人雖不肖,所與處者,皆先君之人也。故無可令結之者也。

2 外儲說左... :
解狐與邢伯柳為怨。趙簡主問於解狐曰:孰可為上黨守。對曰:邢伯柳可。簡主曰:非子之讎乎。對曰:臣聞忠臣之舉賢也。不避仇讎,其廢不肖也。不阿親近。簡主曰:善,遂以為守,邢伯柳聞之,乃見解狐謝。解狐曰:舉子公也。怨子私也。往矣。怨子如異日。

3 外儲說左... :
難勢舊無難勢字,加之

4 外儲說左... :
夫良馬固車,使臧獲御之,則為人笑,王良御之,而日取千里,車馬非異也。或至乎千里,或為人笑,則巧拙相去遠矣。今以國為車,以勢為馬,以號令為轡銜,以刑罰為鞭策,堯舜御之,則天下治,桀紂御之,則天下亂,則賢不肖相去遠矣。夫欲追遠致速,不如任王良,欲進利除害,不如任賢能,此則不知類之患也。夫堯舜亦民之王良也。明主之治國也。適其時事,以致財物,論其税賦,以均貧富,厚其爵禄,以盡賢能,重其刑罰,以禁奸邪,使民以力得富,以事致貴,以過受罪,以功置賞,而不望慈惠之賜,此帝王之政也。

URN: ctp:n418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