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道應》

電子圖書館
1 道應:
惠子為惠王為國法,惠王,魏惠王,惠子,惠施也。已成,王甚悅之,以示翟煎。翟煎曰:善。王曰:可行耶。煎曰:不可。王曰:善而不可行,何也。對曰:今舉大木者,前呼邪許,後亦應之,此舉重勸力之歌也。豈無鄭衛激楚之音哉。然而不用者,不若此其宜也。治國在禮,不在文辯。故老子曰:法令滋彰,盗賊多有,此之謂也。

2 道應:
趙襄子使攻翟而勝之,襄子方將食而有憂色。左右曰:一朝而兩城下,此人之所喜喜上舊有以字,去之也。今君有憂色,何也。襄子曰:江河之大也。不過三日,三日而减。飄風暴風,日中不須臾,言其不能終日。今趙氏之德行無積,一朝而兩城下,亡其及我乎。孔子聞之曰:趙氏其昌乎。夫憂所以為昌也。而喜所以為亡也。勝非其難者也。持之其難者也。賢主以此持勝,故其福及後世,齊楚吳越,皆嘗勝矣。然而卒取亡焉。不通乎持勝也。唯有道之主能持勝。

3 道應:
齊王后死,欲置后而未定,使羣臣議,薛公欲中王之意,薛公,田嬰。因獻十珥而美其一,旦日,因問美珥之所在,因勸立以為王后,齊王大悅,遂重薛公,故人主之嗜欲見於外,則為人臣之所制。故老子曰:塞其兑,閉其門,終身不勤。

4 道應:
宓子治單父,三年,宓子,子賤也。而巫馬期巫馬期,孔子弟子也。往觀化焉。微視之。見夜漁者得魚則釋之,問焉。漁者對曰:宓子不欲人之取小魚也。所得者小魚,是以釋之。巫馬期歸以報孔子曰:宓子之德至矣。使人暗行,若有嚴刑在其側者,宓子何以至於此。孔子曰:丘嘗問之以治。言曰:誠於此者形於彼,宓子必行此術也。

URN: ctp:n41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