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汜论》

电子图书馆
1 汜论:
天下岂有常法哉。当于世事,得于人理,顺于天地,则可以正治矣。夫神农,伏羲不施赏罚,而民不为非,然立政者,不能废法而治民,舜执干戚而服有苗,然征伐者,不能释甲兵而制强暴,由此观之,法度者,所以论民俗而节缓急也。器械者,因时变而制宜适也。圣人作法,而万民制焉。贤者立礼,而不肖者拘焉。制法之民,不可与远举,拘礼之人,不可以应变,耳不知清浊之分者,不可令调音,心不知治乱之源者,不可令制法度,必有独闻之听,独见之明,然后能擅道而行也。

2 汜论:
夫殷变夏,周变殷,春秋变周,三代之礼不同,何古之从,今儒墨称三代文武而不行也。是言其所不行也。儒墨之所言,今皆不行也。非今时之世而不改,是行其所非也。称其所是,行其所非,是以尽日极虑而无益于治,劳形竭精而无补于主。

3 汜论:
今夫图工好画鬼魅,而憎图狗马,鬼魅无信验,而狗马切于前也。夫存危治乱,非智不能,而道先称古,虽愚有馀,故不用之法,圣主不行,不验之言,明主不听也。

4 汜论:
今谓强者胜,则度地计衆,富者利,则量粟称金,如此则千乘之君,无不霸王,万乘之国,无破亡者矣。国之亡也。大不足恃,道之行也。小不可轻,由此观之,存在得道,而不在于大,亡在失道,而不在于小也。

5 汜论:
乱国之君,务广其地,而不务仁义,务高其位,而不务道德,是释其所以存,而就其所以亡也。故桀困于焦门,而不能自非其所行,而悔不杀汤于夏台,纣拘于宣室,而不反其过,而悔其不杀文王于牖里,尝试尝试作二君处强大之势,而修道德之论,汤武救罪之不给,何谋之敢虑乎。若上乱三光之明,下失万民之心,虽微汤武,孰弗能夺,今不审其在已者,而反备诸乎人,天下非一汤武也。杀一人即必或继之者矣。且汤武之所以处小弱而能著著作以王二字者,以其有道也。桀纣之所以处强大而终见夺者,以其无道也。今不行人之所以王,而反益己之所以夺者,趍亡之道也。

6 汜论:
事有可行而不可言者,有可言而不可行者,或易为而难成者,或难成而易败者,所谓可行而不可言者,趣舍也。可言而不可行者,僞诈也。易为而难成者,事也。难成而易败者,治治作名也。此四策者,圣人之所独视而留志也。

7 汜论:
未有功而知其贤者,唯尧之知舜也。功成事立,而知其贤者,市人之知舜也。夫物之相类者,世主之所乱惑也。嫌疑肖象者,衆人之所眩耀也。故狠者类智,而非智也。狠,慢也。愚者类君子君子作仁一字,而非君子也。戆者类勇,而非勇也。使人之相去也。若玉之与石也。葵之与苋也。则论人易矣。

8 汜论:
天下莫易于为善,而莫难于为不善,所谓为善者,静而无为也。所谓为不善者,躁而多欲也。适情辞馀,无所诱慕,修性保真,无变于己。故曰:为善者易也。越城郭,逾险塞,篡杀矫诬,非人之性也。故曰:为不善难也。

9 汜论:
今人之所以犯囹圄之罪,而陷于刑戮之患者,由嗜欲无厌,不修度量之故也。何以知其然,今夫陈卒设兵而相当。将施令曰:斩首者拜爵,而曲桡者要斩,然而队伯伯作阶之卒,皆不能前遂斩首之功,而后被要斩之罪,是去恐死而就必死也。故事或欲之,适足以失之,或避之,适足以就之,有人乘船而遇大风者,波至而恐,自投水中,非不贪生而畏死,惑于恐死而反忘生也。故人之嗜欲亦犹此也。

10 汜论:
故达道之人,不苟得,不让福,其有不弃,非其有不索也。恒盈而不溢,常虚而易足,今夫溜水足以溢壶榼,而江河不能实漏巵,故人心犹此也。自当以道术度量,食充虚,衣御寒,则足以养七尺之形矣。若无道术度量,则万乘之势,不足以为尊,天下之富,不足以为乐矣。

URN: ctp:n418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