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人間》

電子圖書館
1 人間:
夫言出於口者,不可止於人,行發於邇者,不可禁於遠,事者難成而易敗也。名者難立而易廢也。千里之堤,以螻蟻之穴漏,百尋之屋,以突隙之煙焚,突,竈突也。堯戒曰:戰戰慄慄,日慎一日,莫蹪於山,而蹪於垤,蹪,躓,垤,螘封也。是故人者,皆輕小害,易微事,是以多悔,患至而後憂之,是猶病者已惓,惓,劇。而索良醫也。雖有扁鵲,俞夫之巧,猶不能生也。俞夫,黄帝時醫。

2 人間:
天下有三危,少德而多寵,一危也。材下而位高,二危也。身無大功,而有厚禄,三危也。

3 人間:
賢主不苟得,忠臣不苟利,何以明之,中行繆伯,攻鼓弗能下,中行繆伯,晉大夫,鼓,北翟。餽間間或作聞倫曰:鼓之嗇夫,間間或作聞倫知之,餽間倫,晉大夫,請無疲武丈夫,而鼓可得也。繆伯弗應。左右曰:不折一戟,不傷一卒,而鼓可得也。君奚為弗取。繆伯曰:間間或作聞倫為人,佞而不仁,若使間間或作聞倫下之,吾可以勿賞乎。若賞之,是賞佞人,佞人得志,是使晉國之武,舍仁而為佞,雖得鼓,將何所用之。

URN: ctp:n41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