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君道》

电子图书馆
1 君道:
河间献王曰:尧存心于天下,加志于穷民,痛万姓之罹罪,忧衆生之不遂也。有一民饥。则曰:此我饥之也。有一民寒。则曰:此我寒之也。一民有罪。则曰:此我陷之也。仁昭而义立,德博而化广,故不赏而民劝,不罚而民治,先恕而后教,是尧道也。

2 君道:
河间献王曰:禹称民无食则我不能使也。功成而不利于民,则我不能劝也。故疏河而道之,凿江通于九派,洒五湖而定东海,民亦劳矣。然而不怨苦者,利归于民也。

3 君道:
禹出见罪人,下车问而泣之。左右曰:罪人不顺道使然,君王何为痛之至于此也。禹曰:尧舜之民,皆以尧舜之心为心,今寡人为君也。百姓各自以其心为心,是以痛之也。

4 君道:
当尧之时,舜为司徒,契为司马,禹为司空,后稷为田畴,夔为乐正,倕为工师,伯夷为秩宗,皋陶为大理,益掌驱禽,尧不能为一焉。尧为君而九子者为臣,其何故也。尧知九职之事,使九子各受其事,皆胜其任以成功,尧遂乘成功以王天下,是故知人者主道也。知事者臣道也。主道知人,臣道知事,毋乱旧法,而天下治矣。

5 君道:
明主者有三惧,一曰处尊位而恐不闻其过,二曰得意而恐骄,三曰闻天下之至言而恐不能行。

6 君道:
师经鼓琴,魏文侯起舞。赋曰:使我言而无见违,师经援琴而撞文侯,不中,中旒,溃之。文侯顾谓左右曰:为人臣而撞其君,其罪何如。左右曰:罪当烹,提师经下堂一等。师经曰:臣可得一言而死乎。文侯曰:可。师经曰:昔尧舜之为君也。唯恐言而人不违,桀纣之为君也。唯恐言而人违之,臣撞桀纣,非撞吾君也。文侯曰:释之,是寡人之过也。悬琴于城门,以为寡人符,不补旒,以为寡人戒。

URN: ctp:n41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