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臣术》

电子图书馆
1 臣术:
人臣之行有本书有作行六正则荣,犯六邪则辱,何谓六正,一曰萌牙未动,形兆未见,昭然独见,存亡之机,得失之要,豫禁乎未然前前上有之字,使主超然立乎显荣之处,如此者,圣臣也。二曰虚心白意,进善通道,勉主以礼义,谕主以长策,将顺其美,匡救其恶,如此者,大臣也。三曰夙兴夜寐,进贤不懈,数称于往古之行事,以厉主意,如此者,忠臣也。四曰明察极,见成败,早防而救之,塞其间,绝其源,转祸以为福,使君终以无忧,如此者,智臣也。五曰守文奉法,任官职事,不受赠遗,衣服端齐,食饮节俭,如此者,贞臣也。六曰国家昏乱,所为不谀谀作道,敢犯主之严顔,面言主之过失,如此者,直臣也。是谓六正也。

2 臣术:
何谓六邪,一曰安官贪禄,不务公事,与世沉浮,左右观望,如此者,具臣也。二曰主所言皆曰善,主所为皆曰可,隐而求主之所好而进之,以快主之耳目,偷合苟容,与主为乐,不顾其后害,如此者,谀臣也。三曰中实险诐,外貌小谨,巧言令色,又心疾贤,所欲进则明其美,隐其恶,所欲退则明其过,匿其美,使主赏罚不当,号令不行,如此者,奸臣也。四曰智足以饰非,辩足以行说,内离骨肉之亲,外妒乱朝廷,如此者,谗臣也。五曰专权擅势,以为轻重,私门成党,以富其家,擅矫主命,以自显贵,如此者,贼臣也。六曰谄主以邪,坠主于不义,朋党比周,以蔽主明,使白黑无别,是非无闻,使主恶布于境内,闻于四邻,如此者,亡国之臣也。是谓六邪,贤臣处六正之道,不行六邪之术,故上安而下治,生则见乐,死则见思,此人臣之术也。

3 臣术:
汤问伊尹曰:三公九卿,大夫列士,其相去何如。对曰:智通于大道,应变而不穷,辨于万物之情,其言足以调阴阳,正四时,节风雨,如是者,举以为三公,故三公之事,常在于道也。不失四时,通于地理,能通不通,能利不利,如此者举以为九卿,九卿之事,常在于德也。通于人事,行猷举绳,通于关梁,实于府库,如是者,举以为大夫,大夫之事,常在于仁也。忠正强谏而无有奸诈,去私立公而言有法度,如是者,举以为列士,列士之事,常在于义也。故道德仁义定而天下正,凡此四者,明王臣而不臣。汤曰:何谓臣而不臣。对曰:君之所不名臣者四,诸父,臣而不名,诸兄,臣而不名,先王之臣,臣而不名,盛德之士,臣而不名,是谓大顺也。

URN: ctp:n418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