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政理》

電子圖書館
1 政理:
政有三品,王者之政化之,霸者之政威之,强國之政脅之,夫此三者各有所施,而化之為貴矣。夫化之不變而後威之,威之不變而後脅之,脅之不變而後刑之,夫至於刑者,則非王者之所貴也。是以聖王先德教而後刑罰,立榮耻而明防禁,崇禮義之節以示之,賤貨利之弊以變之,則下莫不慕義節之榮,而惡貪亂之耻,其所由致之者,化使然也。

2 政理:
治國有二機,刑德是也。王者尚其德而稀其刑,霸者刑德并凑,强國先其刑而後其德,夫刑德者,化之所由興也。德者養善而進之進之作進闕者也。刑者懲惡而禁後者也。故德化之崇者至於賞,刑罰之甚者至於誅,夫誅賞者,所以别賢不肖而列有功與無功也。誅賞繆則善惡亂矣。夫有功而不賞,則善不勸矣。有過而不誅,則惡不懼矣。善不勸而能以行化乎天下者,未嘗聞也。

3 政理:
齊桓公逐鹿而遠,入山谷之中,見一老公。問之曰:是為何谷。對曰:為愚公之谷也。公曰:何故。對曰:以臣名之。公曰:何為以公名之。對曰:臣故畜牸牛,子大,賣之而買駒。少年曰:牛不能生馬,遂持駒去,傍鄰聞之,以臣為愚,故名此谷為愚公之谷。桓公曰:誠愚矣。夫何為而與之,桓公遂歸,以告管仲。管仲曰:此夷吾之過也。使堯在上,咎繇為理,安有取人之駒,見暴如此叟者也。是公知獄訟不正,故與之耳,請退而修政。孔子曰:弟子記之,桓公,霸君也。管仲,賢佐也。猶有以智為愚者,况不及桓公、管仲者乎。

4 政理:
宓子賤治單父,彈鳴琴,身不下堂,而單父治,巫馬期亦治單父,以星出以星入,日夜不處,以身親之,而單父亦治,巫馬期問其故於子賤。子賤曰:我之謂任人,子之謂任力,任力者固勞,任人者固舊無固字,補之逸也。人曰:宓子賤則君子矣。逸四支,全耳目,平心氣,而百官治,巫馬期則不然,弊性事情,勞煩教詔,雖治猶未至也。

5 政理:
孔子謂宓子賤曰:子治單父而衆悅,語丘所以為之者。曰:不齊父其父,子其子,恤諸孤而哀喪紀。孔子曰:善,小節也。小人附矣。猶未足也。曰:不齊所父事者三人,所兄事者五人,所友者十一人。孔子曰:父事三人,可以教孝矣。兄事五人,可以教悌矣。友十一人,可以教學矣。中節也。中民附矣。猶未足也。曰:民有賢於不齊者五人,不齊事之,皆教不齊所以治之術。孔子曰:欲其大者,乃於此在矣。昔者,堯舜清微其身,務來賢人,夫舉賢者,百福之宗也。而神明之主也。惜也不齊之所治者小,所治者大,其與堯舜繼矣。

6 政理:
齊桓公問於管仲曰:國何患。對曰:患夫社鼠。桓公曰:何謂也。對曰:夫社束木而塗之,鼠因往托焉。熏之則恐燒其木,灌之則恐壞其塗,此鼠所以不可得殺者,以社故也。夫國亦有社鼠,人主左右是也。內則蔽善惡於君上,外則賣權重於百姓,不誅之則為亂,誅之則為人主所案據腹有之,此亦國之社鼠也。人有酤酒者,為器甚潔清,置表甚長,而酒酸不售,問之里人其故。里人曰:公之狗猛,人挈器而入,且酤公酒,狗迎而噬之,此酒所以酸不售之故也。夫國亦有猛狗,用事者也。有道術之士,欲明萬乘之主,而用事者迎而齕之,此亦國之猛狗也。左右為社鼠,用事者為猛狗,則道術之士不得用矣。此治國之所患也。

7 政理:
齊侯問於晏子曰:為政何患。對曰:患善惡之不分。公曰:何以察之。對曰:審擇左右,左右善,則百僚各獲其所宜而善惡分矣。孔子聞之曰:此言信矣。善進,則不善無由入矣。不善進,則善亦無由入矣。

URN: ctp:n41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