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政理》

电子图书馆
1 政理:
政有三品,王者之政化之,霸者之政威之,强国之政胁之,夫此三者各有所施,而化之为贵矣。夫化之不变而后威之,威之不变而后胁之,胁之不变而后刑之,夫至于刑者,则非王者之所贵也。是以圣王先德教而后刑罚,立荣耻而明防禁,崇礼义之节以示之,贱货利之弊以变之,则下莫不慕义节之荣,而恶贪乱之耻,其所由致之者,化使然也。

2 政理:
治国有二机,刑德是也。王者尚其德而稀其刑,霸者刑德并凑,强国先其刑而后其德,夫刑德者,化之所由兴也。德者养善而进之进之作进阙者也。刑者惩恶而禁后者也。故德化之崇者至于赏,刑罚之甚者至于诛,夫诛赏者,所以别贤不肖而列有功与无功也。诛赏缪则善恶乱矣。夫有功而不赏,则善不劝矣。有过而不诛,则恶不惧矣。善不劝而能以行化乎天下者,未尝闻也。

3 政理:
齐桓公逐鹿而远,入山谷之中,见一老公。问之曰:是为何谷。对曰:为愚公之谷也。公曰:何故。对曰:以臣名之。公曰:何为以公名之。对曰:臣故畜牸牛,子大,卖之而买驹。少年曰:牛不能生马,遂持驹去,傍邻闻之,以臣为愚,故名此谷为愚公之谷。桓公曰:诚愚矣。夫何为而与之,桓公遂归,以告管仲。管仲曰:此夷吾之过也。使尧在上,咎繇为理,安有取人之驹,见暴如此叟者也。是公知狱讼不正,故与之耳,请退而修政。孔子曰:弟子记之,桓公,霸君也。管仲,贤佐也。犹有以智为愚者,况不及桓公、管仲者乎。

4 政理:
宓子贱治单父,弹鸣琴,身不下堂,而单父治,巫马期亦治单父,以星出以星入,日夜不处,以身亲之,而单父亦治,巫马期问其故于子贱。子贱曰:我之谓任人,子之谓任力,任力者固劳,任人者固旧无固字,补之逸也。人曰:宓子贱则君子矣。逸四支,全耳目,平心气,而百官治,巫马期则不然,弊性事情,劳烦教诏,虽治犹未至也。

5 政理:
孔子谓宓子贱曰:子治单父而衆悦,语丘所以为之者。曰:不齐父其父,子其子,恤诸孤而哀丧纪。孔子曰:善,小节也。小人附矣。犹未足也。曰:不齐所父事者三人,所兄事者五人,所友者十一人。孔子曰:父事三人,可以教孝矣。兄事五人,可以教悌矣。友十一人,可以教学矣。中节也。中民附矣。犹未足也。曰:民有贤于不齐者五人,不齐事之,皆教不齐所以治之术。孔子曰:欲其大者,乃于此在矣。昔者,尧舜清微其身,务来贤人,夫举贤者,百福之宗也。而神明之主也。惜也不齐之所治者小,所治者大,其与尧舜继矣。

6 政理:
齐桓公问于管仲曰:国何患。对曰:患夫社鼠。桓公曰:何谓也。对曰:夫社束木而涂之,鼠因往托焉。熏之则恐烧其木,灌之则恐坏其涂,此鼠所以不可得杀者,以社故也。夫国亦有社鼠,人主左右是也。内则蔽善恶于君上,外则卖权重于百姓,不诛之则为乱,诛之则为人主所案据腹有之,此亦国之社鼠也。人有酤酒者,为器甚洁清,置表甚长,而酒酸不售,问之里人其故。里人曰:公之狗猛,人挈器而入,且酤公酒,狗迎而噬之,此酒所以酸不售之故也。夫国亦有猛狗,用事者也。有道术之士,欲明万乘之主,而用事者迎而齕之,此亦国之猛狗也。左右为社鼠,用事者为猛狗,则道术之士不得用矣。此治国之所患也。

7 政理:
齐侯问于晏子曰:为政何患。对曰:患善恶之不分。公曰:何以察之。对曰:审择左右,左右善,则百僚各获其所宜而善恶分矣。孔子闻之曰:此言信矣。善进,则不善无由入矣。不善进,则善亦无由入矣。

URN: ctp:n41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