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尊賢》

電子圖書館
1 尊賢:
人君之欲平治天下而垂榮名者,必尊賢而下士。易曰:自上下下,其道大光。又曰:以貴下賤大得民,夫明王之施德而下下,將懷遠而致近也。朝無賢人,猶鴻鵠之無羽翼,雖有千里之望,猶不能致其意之所欲至矣。是故絕江海者托於船,致遠道者托於乘,欲霸王者托於賢,非其人而欲有功,若夏至之日而欲夜之長也。射魚指天而欲發之當也。雖舜禹猶亦困,而又况乎俗主哉。

2 尊賢:
禹以夏王,桀以夏亡,湯以殷王,紂以殷亡,闔廬以吳戰勝無敵於天下,而夫差以見禽於越,穆公以秦顯名尊號,而二世以劫於望夷,其所以君王者同,而功迹不等者,所任異也。是故成王處襁褓而朝諸侯,周公用事也。趙武靈王年五十而餓於沙丘,任李兑故也。桓公得管仲,九合諸侯,一匡天下,失管仲,任竪刁,易牙,而身死不葬,為天下笑,一人之身,榮辱俱施焉。在所任也。故魏有公子無忌,削地復得,趙任藺相如,秦兵不敢出,楚有申包胥,而昭王反位,齊有田單,襄王得國,由此觀之,國無賢佐俊士而能以成功立名,安危繼絕者,未嘗有也。故國不務大而務得民心,佐不務多而務得賢俊,得民心者民往之,有賢佐者士歸之,文王請除炮烙之刑而殷民從,湯去張網之三面而夏民從,以其所為順於民心也。故聲同則處異而相應,德合則未見而相親,賢者立於本朝,則天下之豪相率而趍之矣。故無常安之國,無恒治之民,得賢者則安昌,失之者則危亡,自古及今,未有不然者也。

3 尊賢:
周公攝天子位七年,布衣之士,執贄而所師見者十人,所友見者十二人,窮巷白屋所先見者四十九人,進善者百人,教士者千人,官朝者萬人,當此之時,誠使周公驕而且吝,則天下賢士至者寡矣。苟有至者,則心心作必,貪而尸禄者也。尸禄之臣,不能存君也。

4 尊賢:
齊桓公設庭燎,期年而士不至,於是有以九九之術見者。公曰:九九足以見乎。對曰:臣非以九九為足以見,臣聞主君待士期年而士不至,夫士之所以不至者,君天下之賢君也。四方之士,皆自以不及,故不至也。夫九九,薄能耳,而君猶禮之,况賢於九九者乎。公曰:善,乃因禮之,期月,四方之士相攜而并至。

5 尊賢:
齊宣王坐,淳于髡侍。王曰:先生論寡人何好。髡曰:古者所好四,王所好三焉。王曰:可得聞乎。髡曰:古者好馬,王亦好馬,古者好味,王亦好味,古者好色,王亦好色,古者好士,王獨不好士。王曰:國無士耳,有則寡人亦悅之矣。髡曰:古者有驊騮、騏驥,今無有,王選於衆,王好馬矣。古者有豹象之胎,今無有,王選於衆,王好味矣。古者有毛嬙、西施,今無有,王選於衆,王好色矣。王必將待堯、舜、禹、湯之士而後好之,則禹、湯之士亦不好王矣。宣王默然無以應。

6 尊賢:
衞君問於田讓曰:寡人封侯盡千里之地,賞賜盡御府繒帛,而士不至,何也。對曰:君之賞賜不可以功及,君之誅罰不可以理避,猶舉杖而呼狗,張弓而祝鷄矣。雖有香餌而不能致者,害之必也。

7 尊賢:
魏文侯從中山奔命安邑,田子方後,太子擊遇之,下車而趍,子方坐乘如故。告太子曰:為我請君,待我朝哥,太子不悅。謂子方曰:不識貧窮者驕人乎。富貴者驕人乎。子方曰:貧窮者驕人,富貴者安敢驕人,人主驕人而亡其國,大夫驕人而亡其家,貧窮者若不得意,納履而去,安往而不得貧窮乎。太子及文侯,道子方之語。文侯嘆曰:微吾子之故,吾安得聞賢人之言,吾下子方以仁仁作行,得而友之,自吾友子方也。君臣益親,百姓益附,吾是以得友士之功,我欲伐中山,吾以武下樂羊,三年而中山為獻於我,我是以得友武之功,吾所以不少進於此者,吾未見以智驕我者也。若得以智驕我者,豈不及古之人乎。

8 尊賢:
齊桓公使管仲治國。對曰:賤不能臨貴,桓公以為上卿而國不治。公曰:何故。對曰:貧不能使富,公賜之齊國之市租一年,而國不治。公曰:何故。對曰:疏不能制親,公立以為仲父,齊國大安,而遂霸天下。孔子曰:管仲之賢,不得此三權者,亦不能使其君南面而霸矣。

9 尊賢:
桓公問於管仲曰:吾欲使爵腐於酒,肉腐於俎,得毋害於霸乎。管仲對曰:此極非其貴者耳,然亦無害於霸也。桓公曰:何如而害霸乎。對曰:不知賢害霸也。知而不用害霸也。用而不任害霸也。任而不信害霸也。信而復使小人參之害霸也。桓公曰:善。

10 尊賢:
田忌去齊奔楚。楚王問曰:楚、齊常欲相并,為之奈何。對曰:齊使申孺將,則楚發五萬人,使上將軍將之,至,禽將軍首而反耳,齊使眄子將,則楚悉發四封之內,王自出將,僅存耳,於是齊使申孺將,楚發五萬人,使上將軍將,斬其首而反,於是齊王更使眄子將,楚悉發四境之內,王自出將,僅而得免,至舍。王曰:何先生知之早耶。忌曰:申孺為人侮賢者而輕不肖者,賢不肖俱不為用,是以亡也。眄子之為人也。尊賢者而愛不肖者,賢不肖俱負任,是以王僅得存耳。

URN: ctp:n41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