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法誡》

電子圖書館
1 法誡:
法誡作敬慎

2 法誡:
昔成王封伯禽於魯,將辭去。周公戒之曰:往矣。子其無以魯國驕士也。我文王之子,武王之弟,今王之叔父也。又相天子,吾於天下不輕矣。然嘗一沐而三捉髮,一食而三吐哺,猶恐失天下之士。吾聞之曰:德行廣大而守以恭者榮,土地博裕而守以儉者安,禄位尊盛而守以卑者貴,人衆兵强而守以畏者勝,聰明睿智而守以愚者益,博聞多記而守以淺者廣,此六守者,皆謙德也。貴為天子,富有四海,德不謙者失天下,亡其身,桀、紂是也。可不慎乎。故易曰無曰字,有一道,大足以守天下,中足以守國家,小足以守其身,謙之謂也。夫天道毁滿而益謙,地道變滿而流謙,鬼神害滿而福謙,人道惡滿而好謙。易曰:謙亨,君子有終,吉,子其無以魯國驕士矣。

3 法誡:
孫叔敖為楚令尹,一國吏民皆來賀,有一老父後來吊。叔敖曰:楚王不知臣不肖,使臣受吏民之垢,人盡來賀,子獨後來吊,豈有說乎。父曰:有,身已貴而驕人者,民去之,位已高而擅權者,君惡之,禄已厚而不知足者,患處之。叔敖再拜曰:敬受命,願聞餘教。父曰:位已高而意益下,官益大而心益小,禄已厚而慎不敢取,君謹守此三者,足以治楚矣。

4 法誡:
魏公子牟東行。穰侯送之曰:先生獨無一言以教冉乎。公子牟曰:夫官不與勢期而勢自至,勢不與富期而富自至,富不與貴期而貴自至,貴不與驕期而驕自至,驕不與罪期而罪自至,罪不與死期而死自至。穰侯曰:善。

URN: ctp:n41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