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法诫》

电子图书馆
1 法诫:
法诫作敬慎

2 法诫:
昔成王封伯禽于鲁,将辞去。周公戒之曰:往矣。子其无以鲁国骄士也。我文王之子,武王之弟,今王之叔父也。又相天子,吾于天下不轻矣。然尝一沐而三捉发,一食而三吐哺,犹恐失天下之士。吾闻之曰:德行广大而守以恭者荣,土地博裕而守以俭者安,禄位尊盛而守以卑者贵,人衆兵强而守以畏者胜,聪明睿智而守以愚者益,博闻多记而守以浅者广,此六守者,皆谦德也。贵为天子,富有四海,德不谦者失天下,亡其身,桀、纣是也。可不慎乎。故易曰无曰字,有一道,大足以守天下,中足以守国家,小足以守其身,谦之谓也。夫天道毁满而益谦,地道变满而流谦,鬼神害满而福谦,人道恶满而好谦。易曰:谦亨,君子有终,吉,子其无以鲁国骄士矣。

3 法诫:
孙叔敖为楚令尹,一国吏民皆来贺,有一老父后来吊。叔敖曰:楚王不知臣不肖,使臣受吏民之垢,人尽来贺,子独后来吊,岂有说乎。父曰:有,身已贵而骄人者,民去之,位已高而擅权者,君恶之,禄已厚而不知足者,患处之。叔敖再拜曰:敬受命,愿闻馀教。父曰:位已高而意益下,官益大而心益小,禄已厚而慎不敢取,君谨守此三者,足以治楚矣。

4 法诫:
魏公子牟东行。穰侯送之曰:先生独无一言以教冉乎。公子牟曰:夫官不与势期而势自至,势不与富期而富自至,富不与贵期而贵自至,贵不与骄期而骄自至,骄不与罪期而罪自至,罪不与死期而死自至。穰侯曰:善。

URN: ctp:n41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