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善說》

電子圖書館
1 善說:
齊宣王出獵於社山,父老相與勞王。王曰:父老苦矣。賜父老田不租,父老皆拜,閭邱先生獨不拜。王曰:父老以為少耶,賜父老無徭役,先生又不拜。王曰:父老皆拜,先生獨不拜,寡人得無有過乎。閭邱先生對曰:聞大王來游,所以為勞大王,望得壽於大王,望得富於大王,望得貴於大王。王曰:天殺生有時,非寡人所得與也。無以壽先生,倉廩雖實,以備灾害,無以富先生,大官無缺,小官卑賤,無以貴先生。先生對曰:此非人臣所敢望也。願大王選有修行者以為吏,平其法度,如此,臣少可以得壽焉。振之以時,無煩擾百姓,如是,臣可少得以富焉。願大王出令,令少者敬老,如是,臣可少得以貴焉。今大王幸賜臣田不租,然則倉廩將虛也。賜臣無徭役,然則官府無使焉。此固非臣之所敢望也。齊王曰:善。

URN: ctp:n418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