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善说》

电子图书馆
1 善说:
齐宣王出猎于社山,父老相与劳王。王曰:父老苦矣。赐父老田不租,父老皆拜,闾邱先生独不拜。王曰:父老以为少耶,赐父老无徭役,先生又不拜。王曰:父老皆拜,先生独不拜,寡人得无有过乎。闾邱先生对曰:闻大王来游,所以为劳大王,望得寿于大王,望得富于大王,望得贵于大王。王曰:天杀生有时,非寡人所得与也。无以寿先生,仓廪虽实,以备灾害,无以富先生,大官无缺,小官卑贱,无以贵先生。先生对曰:此非人臣所敢望也。愿大王选有修行者以为吏,平其法度,如此,臣少可以得寿焉。振之以时,无烦扰百姓,如是,臣可少得以富焉。愿大王出令,令少者敬老,如是,臣可少得以贵焉。今大王幸赐臣田不租,然则仓廪将虚也。赐臣无徭役,然则官府无使焉。此固非臣之所敢望也。齐王曰:善。

URN: ctp:n418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