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反質》

電子圖書館
1 反質:
秦始皇帝既兼天下,侈靡奢泰。有方士韓客侯生、齊客盧生相與謀曰:當今時不可以居,上樂以刑殺為威,下畏罪持禄,莫敢盡忠,上不聞過而日驕,下懾服以慢欺而取容,諫者不用而失道滋甚,吾黨久居且為所害,乃亡去,始皇聞之。大怒曰:吾聞諸生多為妖言以亂黔首,乃使御史悉上諸生,諸生四百餘人皆坑之,侯生後得,始皇召而見之。侯生曰:陛下肯聽臣一言乎。始皇曰:若欲何言,生曰生曰之生上有侯字,今陛下奢侈失本,淫佚趣末,宮室臺閣,連屬增累,珠玉重寶,積襲成山,婦女倡優,數巨萬人,鍾鼓之樂,流漫無窮,輿馬文飾,所以自奉,麗靡爛漫,不可勝極,黔首匱竭,民力殫盡,尚不自知,又急誹謗,嚴威刻下,下喑上聾,臣等故去,臣等不惜臣之身,惜陛下國之亡耳,今陛下之淫,萬丹朱而千昆吾、桀、紂,臣恐陛下之十亡曾不一存,始皇默然久之。曰:汝何不早言。侯生曰:陛下自賢自健,上侮五帝,下凌三王,弃素樸,就末技,陛下亡徵久見矣。臣等恐言之無益而自為取死,故逃而不敢言,今臣以必死,故為陛下陳之,雖不能使陛下不亡,欲使陛下自知也。始皇曰:吾可以變乎。侯生曰:刑刑作形已成矣。陛下坐而待亡耳,若陛下欲更之,能若堯與禹乎。不然,無冀也。始皇喟然而嘆,遂釋不誅。

2 反質:
魏文侯問李克曰:刑罰之源安生。對曰:生於奸邪淫佚之行也。凡奸邪之心,飢寒而起,淫佚者,文飾之耗,雕文刻鏤,害農事者也。文繡纂組,傷女功者也。農事害則飢之本,女功傷則寒之源也。飢寒并至而能不為奸邪者,未之有也。男女飾美以相矜,而能無淫佚者,未嘗有也。故上不禁技功,則國貧民侈,國貧民侈,則貧窮者為奸邪,而富足者為淫佚,則驅民而為邪也。民已為邪,因以法隨而誅之,則是為民設陷也。刑罰之起有源,人主不塞其本而督其末,傷國之道也。文侯曰:善。

3 反質:
季文子相魯,妾不衣帛,馬不食粟。仲孫忌忌作它諫曰:子為魯上卿,妾不衣帛,馬不食粟,人其以子為愛,且不華國也。文子曰:然,吾觀人之父母,衣粗食蔬,吾是以不敢,且吾聞君子以德華國,不聞以妾與馬,夫德者,得於我,又得於彼,故可行,若淫於奢侈,沉於文章,不能自反,何以守國,仲孫忌慚而退。

URN: ctp:n41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