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备政》

Library Resources
1 备政:
夫为政者,譬犹工匠之造屋也。广厦既成,衆棁不安,则梁栋为之断折,一物不备,则千柱为之并废,善为屋者,知梁棁之不可以不安,故栋梁常存,知一物之不可以不备,故衆榱与之共成也。善为政者,知一事之不可阙也。故无物而不备,知一是之不可失也。故衆非与之共得,其不然者,轻一事之为小,忽而阙焉。不知衆物与之共多也。睹一非之为小也。轻而蹈焉。不知衆是与之共失也。夫政之相须,犹輗辖之在车,无輗辖犹可以小进也。谓之历远而不顿踬者,未之有也。夫为政者,轻一失而不矜之,犹乘无辖之车,安其少进,而不睹其顿踬之患也。夫车之患近,故无不睹焉。国之患远,故无不忽焉。知其体者,夕惕若厉,慎其愆矣。

2 备政:
夫为政者,莫善于清其吏也。故选托于由,夷,而又威之以笃罚,欲其贪之必惩,令之必从也。而奸益多,巧弥大,何也。知清之为清,而不知所以清之故,免而无耻也。日欲其清而薄其禄,禄薄所以不得成其清,夫饥寒切于肌肤,固人情之所难也。其甚又将使其父不父,子不子,兄不兄,弟不弟,夫不夫,妇不妇矣。贫则仁义之事狭,而怨望之心笃,从政者捐私门而委身于公朝,荣不足以光室族,禄不足以代其身,骨肉饥寒离怨于内,朋友离叛衰衰疑弃,捐于外,亏仁孝,损名誉,得守之而不易者,万无一也。不能原其所以然,又将佐其室族之不和,合门之不登也。疑其名,必将忘其实,因而下之,不移之士,虽苦身于内,冒谤于外,捐私门之患,毕死力于国,然犹未获见信之衷,不免黜放之罪,故守清者死于沟壑,而犹有遗谤于世也。为之至难,其罚至重,谁能为之哉。人知守清之必困于终也。违清,而又惧卒罚之及其身也。故不为昭昭之行,而咸思暗昧之利,奸巧机于内,而虚名逸于外,人主贵其虚名,而不知贱其所以为名也。

3 备政:
虚名彰于世,奸实隐于身,人主眩其虚,必有以暗其实矣。故因而贵之,敬而用之,此所谓恶贪而罚于由夷,好清而赏于盗跖也。名实相违,好恶相错,此欲清而不知重其禄之故也。不知重其禄,非徒失于清也。又将使清分于私,而知周于欺,推此一失,以至于欺,苟欺之行,何事而不乱哉。故知清而不知所以重其禄者,则欺而浊,知重其禄而不知所以少其吏者,则竭而不足,知少其吏而不知所以尽其力者,则事繁而职阙,凡此数事,相须而成,偏废,则有者不为用矣。其馀放欺,无事而不若此者也。不可得一二而载之耳,故明君必须良佐而后致治,非良佐能独治也。必须善法有以用之,夫君犹医也。臣犹针也。法,阴阳补泻也。针非人不入,人非针不彻于病,二者既备而不知阴阳补泻,则无益于疾也。又况逆逆疑并失之哉。今用针而不存于善术,使所针必死,夫然也。其疾之疗亦远,良医急于速疗,而不恃针入之无恙也。明君急于治平,而不恃亡失之不便亡也。必须至亡也百三字,恐当连正文

URN: ctp:n41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