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正名》

電子圖書館
1 正名:
夫名不正則其事錯矣。物無制則其用淫矣。錯則無以知其實,淫則無以禁其非,故王者必正名以督其實,制物以息其非,名其何以正之哉。曰:行不美則名不得稱,稱必實所以然,效其所以成,故實無不稱於名,名無不當於實也。曰:物又何以制之哉。曰:物可以養生而不可廢之於民者,富之備之,無益於養生而可以寶於世者,則隨尊卑而為之制,使不為此官,不得服此服,不得備此飾,故其物甚可欲,民不得服,雖捐之曠野而民不敢取也。雖簡於禁,而民皆無欲也。是以民一於業,本務而末息,有益之物阜而賤,無益之寶省而貴矣。所謂貴者,民貴願之也。匪謂賈貴於市也。故其政惠,其民潔,其法易,其業大。昔人曰:唯器與名,不可以假人,其此之謂與。

URN: ctp:n41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