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正名》

电子图书馆
1 正名:
夫名不正则其事错矣。物无制则其用淫矣。错则无以知其实,淫则无以禁其非,故王者必正名以督其实,制物以息其非,名其何以正之哉。曰:行不美则名不得称,称必实所以然,效其所以成,故实无不称于名,名无不当于实也。曰:物又何以制之哉。曰:物可以养生而不可废之于民者,富之备之,无益于养生而可以宝于世者,则随尊卑而为之制,使不为此官,不得服此服,不得备此饰,故其物甚可欲,民不得服,虽捐之旷野而民不敢取也。虽简于禁,而民皆无欲也。是以民一于业,本务而末息,有益之物阜而贱,无益之宝省而贵矣。所谓贵者,民贵愿之也。匪谓贾贵于市也。故其政惠,其民洁,其法易,其业大。昔人曰:唯器与名,不可以假人,其此之谓与。

URN: ctp:n41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