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任臣》

Library Resources
1 任臣:
人君所以尊敬人臣者,以其知任人臣,委所信,而保治于己也。是以其听察,其明昭,身日高,而视日下,事日远,而听日近,业至难而身至易,功至多而勤至少也。若多疑而自任也。则其臣不思其所以为国,而思其所以得于君,深其计而浅其事,以求其指撝,人主浅之则不陷于之难,人主深之则进而顺之以取其心,所阙者,忠于国而难明于君者也。所修者,不必忠于国而易行于时者也。因其所贵者贵之,故能同其贵,因其所贱者贱之,故能殊于贱,其所贵者不必贤,所贱者不必愚也。家怀因循之术,人为悦心易见之行,夫美大者深而难明,利长者不可以仓卒形也。故难明长利之事废于世,阿阿下恐有脱文易见之行塞于侧,为非不知过,知困不知其乏,此为天下共一人之智,以一人而独治于四海之内也。其业大,其智寡,岂不蔽哉。以一蔽主而临不量之阿,欲能不惑其功者,未之有也。苟惑之,则人得其志矣。人得其志,则君之志失矣。君劳臣逸,上下易所,是一君为臣而万臣为君也。以一臣而事万君,鲜不用矣。有不不字恐衍用人之名,而终为人所用也。是以明主慎之,不贵知所用于己,而贵知所用于人,能用人,故人无不为己用也。昔舜恭己正南面而已,天下不多皋陶,稷,契之数,而贵圣舜独治之功。故曰:为之者不必名其功,获其业者不必勤其身也。其舜之谓与。

URN: ctp:n41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