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任臣》

電子圖書館
1 任臣:
人君所以尊敬人臣者,以其知任人臣,委所信,而保治於己也。是以其聽察,其明昭,身日高,而視日下,事日遠,而聽日近,業至難而身至易,功至多而勤至少也。若多疑而自任也。則其臣不思其所以為國,而思其所以得於君,深其計而淺其事,以求其指撝,人主淺之則不陷於之難,人主深之則進而順之以取其心,所闕者,忠於國而難明於君者也。所修者,不必忠於國而易行於時者也。因其所貴者貴之,故能同其貴,因其所賤者賤之,故能殊於賤,其所貴者不必賢,所賤者不必愚也。家懷因循之術,人為悅心易見之行,夫美大者深而難明,利長者不可以倉卒形也。故難明長利之事廢於世,阿阿下恐有脱文易見之行塞於側,為非不知過,知困不知其乏,此為天下共一人之智,以一人而獨治於四海之內也。其業大,其智寡,豈不蔽哉。以一蔽主而臨不量之阿,欲能不惑其功者,未之有也。苟惑之,則人得其志矣。人得其志,則君之志失矣。君勞臣逸,上下易所,是一君為臣而萬臣為君也。以一臣而事萬君,鮮不用矣。有不不字恐衍用人之名,而終為人所用也。是以明主慎之,不貴知所用於己,而貴知所用於人,能用人,故人無不為己用也。昔舜恭己正南面而已,天下不多皋陶,稷,契之數,而貴聖舜獨治之功。故曰:為之者不必名其功,獲其業者不必勤其身也。其舜之謂與。

URN: ctp:n41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