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用奇》

电子图书馆
1 用奇:
或曰:官人用士,累功积效,以次相叙,明主之法,忠臣之节尽矣。若拔奇求异,超等逾第,非臣之事也。应之曰:顾当忧世无奇人,倘有,又不能识耳,明法忠节,未必已尽也。自昔五帝之冠,固有黜陟之谟矣。复勤扬侧陋,殷有考诫之诰矣。复力索岩穴,西伯有呈效之誓矣。复旁求鱼钓,小伯有督课之法矣。复遽求囚俘,汉祖有赏爵之约矣。复急追亡信,若修叙为明法,拔奇为非事,是两帝三君非圣哲,而鲍,萧非忠吏也。然则考功案第,守成之法也。拔奇取异,定社稷之事也。当多事之世而论无事之法,处用奇之时而必效一官之智,此所以上古多无严之国也。是以高世之主,成功之臣,张法以御常人,厚礼以延奇逸,求之若不及,索之若骨肉,故能消灾除难,君臣同烈也。曩使五主二臣,牵于有司,束于修修疑循常,不念畴谘,则唐民康哉之歌不作,殷无高宗之号,周无殪商雅颂之美,齐无九合功,汉歼于京索而不帝矣。故明君良臣垂意于奇异,诚欲济其事也。使奇异塡于沟壑,有国者将不兴其治矣。

2 用奇:
汉元帝为太子时,谏持法泰深,求用儒生,宣帝作色怒之云,俗儒不达不足任,乱吾家者太子也。据如斯言,汉之中灭,职由宣帝,非太子也。乃知班固步骤盛衰,发明是非之理,弗逮古史远矣。昔秦穆公近纳英儒,招致智辩,知富国强兵,至于始皇,乘历世馀,灭吞六国,建帝号,而坑儒任刑,疏扶苏之谏,外蒙恬之直,受胡亥之曲,信赵高之谄,身没三岁,秦无噍类矣。前史书二世之祸,始皇所起也。夫汉祖初以三章结黔首之心,并任儒辩以并诸侯,然后罔漏吞舟之鱼,烝民朴谨,天下大治,宣帝受六世之洪业,继武昭之成法,四夷怖征伐之威,生民厌兵革之苦,海内归势,适当安乐时也。而以峻法绳下,贱儒贵刑名,是时名则名则二字似衍石显,弘恭之徒,便僻危险,杜塞公论,专制于事,使其君负无穷之谤也如此,谁果乱宣帝家哉。向使宣帝豫料柱石之士,骨鲠之臣,属之社稷,不令宦竪秉持天机,岂近于元世栋桡榱崩,三十年间,汉为新家哉。推计之,始皇任刑,祸近及身,宣帝好刑,短丧天下,不同于秦祸少者耳。

URN: ctp:n418809